河北新闻网

叶 雷:查处"最诚实财务公开",不是倒算的真倒算

    近日,在陕西渭南市经开区辛市镇新冯村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财务收支中,有“给镇领导送礼2600元”和“党员春游费9000元”开支,引起经开区检察部门重视。该区给予新冯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镇党委书记石存祥行政警告处分,同时如数追回“送礼”、“春游”款项。(11月26日《华商报》)

    在中央三令五申加强作风建设、不断通报违规处理案例的当下,新冯村还敢将“给镇领导送礼”和“党员春游费”公之于众,无论如何,都该对这种诚实给予肯定和表扬。作为检察部门,发现一起问题,处理一起问题,也无可厚非。但我们知道,就如之前“史上最祼奔的乡政府”一样,出现第二个敢像新冯村这样诚实村务公开的,不可望也不可求。尤其是检察部门的紧急查处,就可能更不会有第二个“后来者”了。

    其实,这个事情很简单。第一,财务收支该不该如此诚实公开?答案肯定是应该的;第二,新冯村是不是唯一一个“公款送礼、春游”的呢?根据人们的想象,新冯村肯定不是唯一一个,而只是最傻的一个;第三,诚实公开就被查处,没有诚实公开就会逍遥无事,结果只会是“劣币驱逐良币”,更多的选择是不公开或者不诚实公开;第四,诚实的、有问题的应该被查处,不诚实的、有问题的更应该被严惩,但机制在哪里?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检察部门来说,如果仅仅是等到诚实公开、甚至是被热议之后,才对照查处,那无疑是“掩耳盗铃”。没有健全的制度,没有倒逼力量,无论是之前“史上最祼奔的乡政府”,还是现在“最傻的村委会”,都可能成为孤本。如果如此,除了官方可继续“捏着鼻子糊眼睛”,害莫大焉。

    真正的问题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没有及时去查找问题、预防问题。新冯村“诚实公开”只是特例,但问题所反映的现象却不是特例,难道那些“公开”没有反映出问题的地方就真的没有问题吗?现实中,太多的案例告诉我们,无数的贪腐行为都隐藏在虚假开支之中,越是天衣无缝的公开越是隐藏了巨多问题。而更多的地方、更多的村民,都还在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得到包括财务在内真实的村务公开信息。

    当地村民说“公告早在六月份就公布了”,记者现场也发现“大部分已被撕掉,剩下的纸片已褪成白色”。也许,没有“好事者”去关注这一内容,没有将这一内容发到网上,没有网友的热议,估计也就不会有检察部门的“斩立决”了。由此我们可以想象,造成新冯村公款“给镇领导送礼”和“党员春游”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了。正是因为我们的检察部门往往都是坐在办公室办案,等着违法违规问题送上门来,所以才会公开不到位,问题多发。

    顶风违规的新冯村该罚,坐在办公室的检察部门难道不应该先做一下自我检讨?对检察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这一起最诚实的公开进行查处,还是通过努力让这种最诚实的公开成为常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