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社会监督是官员可靠的“减肥药”

    “今年肚子变小了,血压也降了。”别以为说这话的是什么病人,也非减肥药广告,说话的人是南京一家国有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该主任说,往年此时是他最忙的时候,应酬增多,饭局不断,一天甚至要赶三个饭局,一顿饭要花几万块。不仅花钱如流水,应酬的领导们身体也受不了。而八项规定实施一年,不仅不必要的支出少了,就连身体都好了不少。(12月16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一提起公款大吃大喝,百姓无不深恶痛绝的。八项规定公开而强有力地亮剑之后,反对公款大吃大喝的制度架设脚步,正渐变紧凑。不管是在三中全会的《决定》中,还是在不久前发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里,以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这些强度趋紧、措施变细的新规,正一步步剑指公款大吃大喝歪风。而且取得的初战绩效不错,一些高档酒店因不愿回归“大众化消费”,消费额一路走低。

    不过,看到这位主任的带有人性化的现身说法后,我还是想提醒正在布设执行“反对浪费条例”细化和保障措施的决策者一下,别被这个形象而直观的表达冲昏了头脑,遏制公款大吃大喝这场持久战,实则才刚刚开始,随后面临的挑战,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八项规定固然可以看作是那些吃喝上瘾、应酬频频的官员的一剂“减肥药”,但它绝非仅仅是医治单个官员的“降压药”。别以为一些官员逢令必听,就在16日这天,《京华时报》就说,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穿上“隐身衣”。

    可见这位主任还只能代表他自己,还不能代表大多数好吃官员的内心想法。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官员是真心拥护八项规定,认为这剂“减肥药”早该“分发”给各级公仆,那就断然不会在之前弄出那么大的动静,禁止公款吃喝便无须年年强调,“一年‘啖掉’几个三峡工程”的指斥就没有了生存空间。根据中纪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查出违反八项规定事例1.7万多起,处理近2万人。这个庞大阵容一方面显示了中央反对和查找“四风”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打瘾“公款吃喝战役”仍在路上。

    所以我们需要继续追问,尽管有一部分官员因忌惮八项规定,肚子是在一年间悄然变小了,血压也降下来了,但是否另有官员仍在变着戏法、不想让“肚子”因此变小,甚至还巴望着继续“发福”呢?尽管在台面上的公款浪费不得不有所收敛,但一年下来,“三公”消费是不是真正变少了,或者说,“三公”是不是暗渡陈仓、跑到机关“小金库”或各种名目繁多的卡上去了……凡此种种,我们恐怕不能小视一些官员的“变通”能力,我们需要尽快架设起更有效、更快捷、更广泛的社会监督体系。

    特别是新媒体快捷发展的今天,分散在各个角落的公众的“监督眼”总能不时逮住那些违规者。俗话说,“久走夜路必闯鬼”,久上餐桌的贪吃官员,必然会闯上公众监督眼的那一天。只是时间早迟而已,除非少数贪吃上瘾的官员抹油嘴不吃了。另外,对公众举报的公款大吃大喝并经查实的,应加大公开惩处力度。同时,对举报者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从而全面激动公众的监督热情。如此,才能制度性倒逼官员的肚子“小”起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