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谁在京城地铁散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说,北京从2007年开始实行单一票价,到今天为止实行了这么多年,一直等于是咬着后槽牙在往里贴补,这种交通的贴补,带来的是低票价,可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人在利用地铁出行,不管有事没事。(12月16日中国广播网)

    京城地铁即将终结2元通票时代,即将推行的新票制如何涨、涨多少,自然受到各方高度关切,官方也少不了会请有关专家替票制改革造势,以其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本身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很有必要。可当面对“大量的人有事没事就坐地铁”这样的涨价理由,而且出自某些专家、权威之口,想必很多人都“惊呆了”。

    此前也有一些专家提出,京城地铁票价偏低,政府、企业负担偏重,以及通过价格杠杆解决地铁拥堵难题,等等,尽管未必完全靠谱,倒也勉强能够说得过去。北上广这些大都市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之紧张程度,大家都或有亲身经历,或多少有所耳闻,谁有那闲情逸致,吃饱了撑着去挤地铁溜达、散步?而且还是“大量的人”?

    有网络就京城地铁是否应该涨价所做的调查显示,六成网友不支持,专家据此认为恰恰说明地铁票早该涨了,因为按照常规人的思维、消费者的习惯,甚至都希望不收钱,如此高论委实叫人忍俊不禁。难道制订城市公共政策,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就得按照反常、反民意的思维,你越是不希望涨我偏要涨?

    “雷死人不偿命”,这是网友嘲讽“钻家”荒诞言论最常用的语境。某些专家总爱自作聪明地拿反常的论调试图说服公众,殊不知不但灭了自己的权威,而且必然造成公众的反感和抵触,不但不能消除大家的存疑,反而加深对某些公共政策科学性、合理性的怀疑。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良知、富责任心的专家,还是秉承客观、公道立场发声的好,别拿自己都不相信的谬论既自毁节操,又给政府帮倒忙。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