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高铁票价究竟该如何“浮动”?

    昨天从铁路相关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调整后,货运价格提高25%,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 化,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据此方案,在客运方面,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而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据了解,目前航空定价模式为不采用政 府垄断定价的固定价格模式,而是根据市场变化浮动定价。同一条航线,不同的航空公司、飞行时间、舱位、航班时间都会影响到机票价格。(《京华时报》12月18日)

    随着高铁网络的加密,新的高铁线路不断开通,的确极大的提升了公众的出行便利,一些中长途的旅行,高铁也极大的缩减了旅行时间,提升了旅途的舒适感。作为 一名喜爱火车旅行的乘客,笔者经常往返沪宁、沪杭,也多次乘坐动车高铁作长途旅行。从笔者的切身体验,相比过去,高铁动车的上座率的确大幅提升,尤其在周 末等热门时段的热门线路,甚至已有超员,但这并不妨碍在一些冷门时段的高铁,仍然有着大量空座。例如,上个月的一个周六,笔者曾乘坐早7:00的高铁从南 京去苏州,车厢内几乎空空荡荡,乘客零星,不过,即便如此,就算是第一时间去订这趟冷门车的车票,也别想有任何打折或是优惠。

    相信,冷门时段的这类上座率不高的动车高铁,仍然不在少数,假如高铁动车的定价机制,能够更加灵活,例如通过提前销售打折票,以提升冷门时段动车高铁的上 座率,即便是对提升高铁动车的运营绩效,也将大有益处。此番高铁试行浮动票价,似乎有望让高铁动车的运力更大程度的发挥,假如公众能有更便宜出行的选择, 高铁运营方也能提升绩效,这样的浮动票价机制,的确是令人期待的双赢。

    不过,高铁票价究竟会如何浮动,却仍然语焉不详,只是提及“货运价格提高25%,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既然货 运价格大幅提升,如果不是有政府补贴,普通列车票价恐怕要上涨,浮动之后而又没有补贴的高铁票价,上浮概率会否大于下浮,也就不免引发热议。

    那么,高铁票价究竟该如何浮动,高铁试点航空票价模式,究竟是该票价赶超机票,还是在定价灵活性上更有竞争力,从而提升上座率与高铁运营的整体绩效,当然更需首先应当厘清。

    在这方面,其实大可不必摸着石头过河,而完全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以法国高铁为例,如果提前订票,通常能享受较低的折扣,同时,法国铁路公司还针对不同人 群推出优惠政策。比如,26周岁以下青年人可持有“青年卡”,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老年卡”。持有这些卡的人在购票时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法国铁路公 司的网上订票系统还经常推出一些“闪电销售”。这些票通常是不能改签不能退的,但价格很便宜,头等车厢的票价甚至比二等车厢票还便宜许多。

    假如认为这样的打折力度至此便算到了头,其实还大大低估了高铁票价优惠的可能性。法国甚至提出将推出“廉价高铁”,每年将向乘客提供100万张低于25欧 元(约合208元人民币)的车票。那么,法国高铁莫非真的是在做自砸牌匾的事儿呢?虽然叫做“廉价高铁”,但人家显然不会去赔本赚吆喝,法国“廉价高铁” 正是充分借鉴了廉价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经验,就连“廉价高铁”的速度更快,竟然也是为了达到多拉快跑的目的,以提高效率,继而摊薄成本。

    可见,在高铁票价如何“浮动”这事儿上,高铁运营方还真是有向竞争对手及国外同行虚心求教的必要,好歹浮动的高铁票价,理应让充分发挥高铁运力,提升高铁 上座率与运营绩效才是。无论如何,在这个交通方式已进入全面竞争状态的时代,不会“浮动”,甚至打折不到位的“高铁”都注定难有竞争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