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强 磊:“天价烟无人问津”彰显禁令威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年底颁布的政府机关禁烟令,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禁烟令。春节临近正是香烟销售旺季,禁烟令对市场形成了哪些冲击,曾经火爆的天价烟走势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的天价烟价格已被腰斩。”业内观点,1000元/条正是天价烟和普通烟的分界线。(1月5日人民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这次颁布的禁烟令,可以说是史上最严厉的,“以往是限制官员买和送,这次是禁止,个人认为绝大多数官员不敢触碰高压线,最起码在公众场合是不敢的,天价烟肯定要走下坡路了”。一家过年过节经常向大领导送礼的小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既然国家出台了严厉的规定,送烟就更小心了,除非知根知底,那无所谓。否则下属不识趣地再送天价烟,这不是给领导难堪么?“天价烟无人问津”彰显禁令威力。

    《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其实这并不难,禁烟并非戒烟。领导干部有需要,完全可在吸烟区完成。而在《通知》中最给力的规定是第三条,“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2009年3月20日,被网友称为“天价烟局长”的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外,他还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周久耕的倒下,可以说是民意的胜利,折射出公权和民意的有机契合。然而,就民意的关注点而言,当初绝非只关注周久耕的命运,更关注的应该是天价烟,是天价烟背后的庞大公务支出。 公众为何会关注天价烟?因为天价烟往往代表着奢侈消费,而在公务领域的奢侈消费让控遏庞大公务支出化为泡影,其存在也挤压了本应加强的民生投入。更因为,奢侈消费背后牵连着腐败。不能说奢侈消费就一定会导致腐败,不能说所有抽天价烟的都涉嫌腐败。但当公务员习惯了奢侈消费后,以其有限收入很难支撑无限的高消费,这时,为了满足奢侈消费的口感和心理优越感,很难保证他不会伸出不该伸的手。

    其实,香烟并没有天生的反腐功能,抽好烟的更不一定就是坏人。周久耕的倒台,也不在于他抽的那包“九五至尊”,而是被纪检部门查出来的“受贿超百万元”的犯罪事实。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类似事件中,公众为何总是揪住“九五至尊”香烟、名表 、名酒、别墅、情人等细节不放,甚至有不闹大不见官员掉乌纱不罢休的执著呢?

    这种揪住小事不放的执著,其实恰恰映照出来公众缺乏其他正规方式监督官员的苍白现实。对掌握众多资源的官员,公众有着进行监督的天然冲动。但官员收入几何、房产几处、钱财多少、儿女亲属是否移居国外等情况,公众均一无所知,没法监督。无奈之下,只能挖空心思,从官员的日常生活中寻摸点蛛丝马迹,找出点不合常理的地方,当作怀疑的证据。 权力运行和财产状况越是不透明,就越有想象空间,也就难怪公众展开想象的翅膀,怀疑这怀疑那。

    要抑制腐败、公款消费以及遏制奢靡之风,首先需要监督和制约权力。可是,约束权力就会让拥有公权力者感到不自在,我们需要努力做到的就是让权力在监督中运行,并让那些因此而感到“痛苦”的人落荒而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6/content_371620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