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红玲:“走廊医生”坚挺的“医德脊梁”

    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兰越峰大夫,因为反对过度医疗,被院方“发配”到了走廊里,成为一名“走廊医生”。日前,兰越峰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了其中的内幕。(央视网1月10日报道)

    剥夺一名医生看病的权利,是对医生最大侮辱,当然,这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侮辱,更是对医生行业的侮辱,也是对中国医疗制度的侮辱。我只想以最大善意去揣测那些旁观的同事,他们或许是敢怒不敢言,内心或许不愿同流合污,但又缺乏像兰越峰一样直接抵制的勇气,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当然,也不否认有些认为“挡了自己财路”的个别人,在痛恨兰越峰。然而,另类的“走廊医生”却用自己孱弱的肩膀坚挺着中国的“医德脊梁”,让我禁不住为她竖起大拇指。

    “走廊医生”事件也把“过度医疗”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我回忆起2011年9月8日《广州日报》报道的一件事,深圳的陈先生称,带出生3天的儿子到医院治疗肚胀,医院在给孩子拍了十几张X片后,要求给患儿作一场费用超过10万元的手术。陈先生拒做手术,带孩子去广州治疗,一共花了7.8元钱即治愈。当时此事件曾引发了网上对“过度医疗”的强烈抗议。其实,作为一名普通患者,谁都经历过类似事情,一个小小的感冒,硬要是要做各类检查,烦不胜烦;本来吃药、打个针就能控制的病情,医生却建议输液。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当然,我不排除医生的职业道德存在差异性,个别医生的医德有瑕疵。但最重要的,是“过度医疗”背后巨大利益驱动力的作用结果。由于普通公众用药知识的严重匮乏,导致进了医院就要“任人宰割”,在医疗制度不健全的现实语境下,毫无自我保护能力。如果遇上个良心未泯的医生,还算幸运,如果是利益熏心的“黑”医生,估计不把你榨干,是出不来了。尤其是个别民办医院,本身需要生存的利益空间,为了医院与自己的“钱”途,把每一个患者都当成了“肥肉”,昧着良心,恨不得一下就把患者兜里的钱都揣到自己的口袋里,与“谋财害命”无异。

    “过度医疗”像个“无底洞”,吞噬了有限的医院资源,也让社会与百姓深受其害,所以只有改革现行的医疗体制,借鉴国外第三方监管制度的优势,斩断“过度医疗”背后的利益链,让医院回归“治病救人”的公益属性,才让医生从“利益与良心”的权衡之中回归“救死扶伤”的职业本色,也让“走廊医生”坚持的“医德脊梁”变得坚强而有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