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忆大山,是追思那山一样的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2日,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康志刚在其新浪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已故作家贾大山的获奖作品《花市》和他自己的《怀念恩师贾大山先生》三文。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一文,反映了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与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及调任福建担任更高职务直至贾大山去世,与其十余年间历久弥坚的交往,饱含真情,十分感人。光明日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1月14日河北新闻网)

    从习总书记《忆大山》的文章中,让人感觉到那一份真挚的友情和习近平同志对一名非党干部作家的关怀。习近平同志为什么会那么重视与贾大山的友情?为什么会与贾大山产生那么大的友情?笔者认来,主要还是贾大山的身上有着山一样的情怀。这种情怀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这种情怀在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对习近平同志产生了较大影响。贾大山这个人虽然脾气有点怪,但从他对待群众的感情,对待工作的严谨上都可以看出其人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文人。

    贾大山更是一位有着坚持的理想信念的人。他是非党人士,但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在关键时刻都能够挺身而出,利用与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来劝说和影响人们,主动地化解一些矛盾,更是用自己的笔尽情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假、恶、丑。他对生活、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他有坚定的信念就象山一样坚定不移。

    贾大山是习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重要谈心对象,他们无话不谈,无所不及。使习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能够通过他打开一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习总书记更是从贾大山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高尚品格和正直的人生信念。可以说,贾大山对习总书记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也从习总书记在以后的执政中可以看出,为民务实清廉始终是习近平同志坚持的工作原则。

    从习近平同志与贾大山交往的深厚感情中,看也到了习近平同志对待老友的关心和爱护。离开正定很多年,两个人还一直保持着联络。每年春节习近平同志都不忘给贾大山同志寄一张贺年卡,在习近平同志走上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岗位后,也丝毫没有减少他对大山同志的友谊。亲自去正定看望大山同志,特别是在大山同志生病后,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看望大山。他们的友谊是纯洁的,是高尚的,更是值得他们两人都珍惜的。

    习总书记与贾大山的交往不带任何政治色彩,也没有任何功利之心,完全就是那淡淡的君子之交,但两个人的相互吸引和欣赏却无时不体现在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他边说边往外送,我劝他留步,他像没听见似的。就这样边走边说,竟一直把我送到机关门口”。“为了不影响机关门卫的休息,我们常常叠罗汉似的,一人先蹲下,另一人站上肩头,悄悄地从大铁门上翻过。”从这些好象两个顽皮的小孩一样的友谊让他们之间深深相惜。

    贾大山同志山一样的品格是很多基层干部的缩影,习近平对贾大山的追思正是对生活在基层的人民群众的关怀,更是对能够出现更多的贾大山式的干部的一种企盼。贾大山虽然不在了,但他的那种大山一样的精神却永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4/content_373108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