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国企公车消费一团浆糊,怎么监管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4日,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拍卖收官,总计拍卖公车数量324辆,回笼资金3003万。五粮液拍卖公车,引发了公众对于国企公车购买、使用情况的关注。国企的公车有多少?这个数字一直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15日新京报记者联系监管中央企业的国资委,对方表示并无相关统计数据。(1月16日新京报)

    国资委负有监管国企的责任,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国资委履职情况如何,不妨听听其对国企公车消费情况的回应——国企的公车有多少?无相关统计数据。连国企的公车有多少都不清楚,哪清楚国企是怎么奢靡公车消费的?

    国企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国企尤其是中央直接管辖的国企,其发展态势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整个经济改革的成败,也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近些年来,国企尤其是部分央企的奢靡消费屡屡被媒体踢爆,引来社会一片挞伐。国企是全体中国人的国企,某些国企负责人凭什么胡乱摆阔,花钱如流水?

    一个五粮液集团,就一下拍卖公车324辆,回笼资金3003万,那中国众多的国企呢?所拥有的公车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公车消费自然是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天文数字!

    国企公车泛滥,一方面源于国企负责人的自身素质不高,他们过度追求超级享受,过度奢靡消费,让本该回馈社会的资金白白成了车轮下的腐败;另一方面源于监管部门的失职,堂堂的国资委对管辖下的国企公车数量究竟有多少都说不上来,如此“宽松”的监管,不惯养出穷奢极欲的“国企富二代”,那就奇了怪了!

    公车腐败,让民众十分痛恨,也让社会难以和谐。可以讲,每一辆公车腐败的背后,都有职能部门监管上的慢作为甚至不作为。替老百姓看护好“钱袋子”,本就是监管部门的分内职责,如果疏于监管,那还设这样的衙门干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6/content_373532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