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我要上两会"比"我要上春晚"更有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进一步拉近青少年与“两会”的距离,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政治,日前,共青团珠海市委开展了一场以“我要上两会”为主题的面对面实践活动,该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反响热烈,吸引了不少在校学生、异地务工青年、自主创业青年以及青少年事务工作者踊跃报名。而由珠海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学校推荐的10名青少年代表,将列席珠海“两会”。(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动,也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举措。为了说明它的价值,我将“我要上两会”和“我要上春晚”稍作比较,看看“价值”到底在哪——

    其一,政治价值。按照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话说,“政是众人之事,治是治理,政治就是治理众人之事。”众人,当然包括青少年这个群体。况且这个群体总数,在我国“三分天下有其一”,绝对是不可低估的力量。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也就是说,未来建设离不开他们,未来社会治理,他们也同样是中坚的力量。因此,让他们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熟悉政治,学习执政的本领,为未来管理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而在这一方面,“我要上两会”具有更大的优势。诚然,春晚也是社会生活的组成,但其对社会影响并不“直接”。而“上春晚”和“上两会”,前者更多于自我价值的考量,后者更多于大众利益的筹谋,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两者不在同一档次。

    其二,经济价值。对于个人来说,能上春晚,自然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事实上,不少演艺新星通过春晚这个平台,瞬间为人熟知,完成了“新星”到“明星”的转身,身价也随之飙升。就像“旭日阳刚”那样,再也不用工地搬砖、地铁献唱,有了自己的豪车和住房。从打通人才向上流动通道来说,“我要上春晚”和其他选秀节目一样,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且这也是许多人孜孜以求多年奋斗的梦想。对于国民而言,也为他们提供了精神享受的食粮。但是,这也不能和“我要上两会”同日而语。试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当这些来自基层来自草根的青少年向两会带去了他们对于民生的深切地感知,而渗透感知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又被两会予以采纳,并且付诸落实,那将产生很大效益。说其是宏观的、战略的、根本的,都不为过。

    其三,社会价值。引导青少年热衷选秀,还是引导青少年关心政治,这也事关祖国的前途。选秀不能说一点不好,但关注国家命运和人民幸福,就具有更大的价值。试图通过一次选秀,被导师偶然认可,然后出人头地,那只是一己私利,较之关注经国大计和孕育民生情怀,社会价值稍逊风骚。且过多过滥选秀的不良导向,对青少年成长未必有利。但是,珠海青少年推介的28条建议中,有12条被代表、委员当场采纳,且将在珠海“两会”上进行呼吁。如果这种形式全国推开,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词中写道:“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有多少人这样思考?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也远离了青少年的生活,完全被考试、分数所绑架。一个毫不关注祖国未来的青年群体,并不是值得高兴的现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20/content_37411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