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党政机关禁酒,夺其酒壶还是卡其酒脖?

    1月2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大队政委任素永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实行禁酒的建议》,建议全市党政机关实行禁酒。

    党政机关禁酒,会有掌声吗?如果有掌声,会有几成掌声?

    任素永的建议涵盖了所有的机关部门,酒类包括了所有含酒精类饮料,而禁酒时间则为凡工作日期间、节假日值班期间,中午一律禁止饮酒。这就等于说是禁止了所有公款酒——节假日非值班时间利用公款饮酒本来就是违法行为,那么,其他工作日时间公款饮酒,则被或然的党政机关禁酒令所禁止,如此以来,岂不是直接建造了官员无公款酒的时代?如果真正哪一天实现了禁止公款酒,岂非对于民生来讲对于廉政来讲善莫大焉?然而,这样的提案会有掌声吗?公款酒不仅是在喝酒,而是在喝关系,喝感情,喝官场,甚至是喝女色。如果没有了酒场,也就没有了欢场,如果没有了欢场,也就没有了趣味。古人道酒是色媒人,酒何尝不是官媒人呢?吃龙虾骂百姓的镇书记,一来吃喝,二来开骂,三来串通,四来受贿,哪一件事离得开公款酒这个媒介?这样的官员集体,会给禁酒提案以掌声吗?

    其二,如果有掌声,会有几成掌声?如果说有掌声,那就只能是新进基层公务员办事员,即便将来权力大了,官帽高了,职务升了,有公款酒也有请客酒享用了,也只是数年以后的事情。假如他们会给掌声,也只是勉强的掌声,稀拉的掌声,而真正的权力官员不可能给予掌声,那这样的提案又怎么可能通过?

    其三,党政机关禁酒,不妨学学公安部。公安五条禁令实施十多年,其中就有关于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与严禁工作时间饮酒的规定,这样的禁酒令实施十年来的真正效果是基本达到了公安机关全面性的工作日时间值班时间禁酒。公安机关实现禁酒的目标,并非仅靠一纸禁令来实现的,而是靠着始终如一的惩治措施。对于哪些敢于触摸禁酒令高压线的警察,一律严格按照禁令来执行,该纪律处分则纪律处分,该开除公职就开除公职,如此才达到了真正的震慑作用。那么,假如党政机关禁酒令一旦出台实施,会有多少违抗禁令的官员公务员因酒而失去乌纱帽?如果没有进一步的纪律处分跟进,这样的禁令就可能是一笔糊涂账。

    其四,没有哪一个党政机关比公安机关执行禁酒令更彻底。若干地区实施了半拉子禁酒令,比方说信阳禁酒令,只禁中午酒,未禁晚上酒,因此说这样的禁酒令只是好事做了一半。尤其是对于那些喝酒成风成瘾的某些干部来说,等于是让他们到了晚上敞开喝,多喝点。与其说是禁酒,不如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劝酒,中午一瓶就够,放到晚上喝两瓶才过瘾,果真有点禁酒的意思吗?类似的东施效颦式的学公安部禁酒令者大有人在,但往往没有下死力气甚至卡公款酒脖子的狠劲。那么,党政机关禁酒,是夺其酒壶虚张声势装装样子呢还是免官辞退卡其酒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