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 洁:“公车打高尔夫”为何如此理直气壮?

    昨日曝光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秘书处处长傅贤达几乎每个周末开着公车去打高尔夫球,引发公众哗然。记者昨日联系上傅贤达本人,其承认私用公车,表示开公车去打高尔夫确实不对,不过自己并未违法,因为没有规定说公车该怎么用。(《南方都市报》1月22日)

    “公车私用”应该说的确不算稀奇,不过,公车私用被曝光了,当事人却仍然如此理直气壮的,却多少有些让人觉得意外。然而,这位处长对于公车私用回应,虽然显得另类,但却未尝不是暴露了公车私用的真实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说,甚至还是讲出了大实话。

    平心而论,现实中满大街跑着的公车,究竟有多少是为公务忙乎,又有多少是在被私用,其实谁也无法一眼看出,不仅如此,既然公车与私家车在长相甚至车牌号 码上都并无明显的区别和差异,“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连公车私车的识别都是件难事儿,要想明白公车究竟在干啥,其实更加无从谈起。于是,既然公 车可以悄然混迹于众多私车之中,公车私用被发现、被曝光更是小概率事件,如此公车,自然是不私用白不用。尽管有着屡次三番下发的禁令,但公车私用的风险如 此之低,自然也就难以遏制冒险私用的冲动。

    于是,放在公车私用仍然是普遍现象的背景下,小概率的曝光率,却仍然被自己撞上,的确是运 气相当不济,为何别人公车私用比自己还多却安然无恙,自己仅仅是开公车打个高尔夫,便不幸中招,涉事处长的冤屈与不平衡,其实不难从其回应中听出。尽管公 车私用仍然如此理直气壮,的确令人匪夷所思。不过,这位处长所言,却未必不是其真心话。“你们太过分了吧,现在打个球算什么啊,搞这么大什么意思嘛”, “没有规定说公车可以用,也没有说不能用,我被抓到了,那没办法”。虽然是在为自己辩护,但开公车打高尔夫是理所当然的事儿,恐怕不仅是这位处长的潜台 词,更是相当数量官员所共有的潜意识,至于公车私用,人家更是没有丝毫不妥的概念,尽管禁止公车私用早已是屡次三番磨破了嘴皮,但到了人家那儿,竟然只是 “没有规定可以用,也没有说不能用”。公车私用禁令为何会变形走样得“没了”,的确更需反思。

    事实上,当公车私用仅仅是停留在禁令的 层面,却缺乏严格执行的手段和监督的机制,屡屡落空的禁令,被视作技穷的黔驴,公车私用现象无压力、无顾忌,也就绝不意外了。尤其是当公车私用即便是被曝 光,相应的罚则也仍然是隔靴搔痒,甚至大多只是罚酒三杯式的批评了事时,给人留下“没有规定”的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公车私用竟然如此理直气壮,与其说仅是个案,毋宁说恰恰暴露了公车私用背后的真实生态,只要公车私用仍然低风险、高回报,只要公车私用的监督与执行,依旧缺乏刚性和约束力,即便被曝光者低声下气,也终究难改“理直气壮”公车私用这一客观事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