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万名学子竞逐美国高考,是师夷长技?

    2014年1月25日,香港,SAT亚洲国际博览馆考场,由于考场设在博览馆的地下区域,参考人数近万名,被考生戏称为“万人坑”。(2014年1月26日中国广播网)

    好一个壮观的赶考大军,人如潮涌,竞相拥入香港,没有想到,在中国还会有这样多的学子参加美国的高考,难道美国的高考真的会比中国高考制度更合理?再者要说的是,这样多的学子参加美国高考,其目的是什么呢?去美国深造,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负担起得高额学费的,况且中国的高校在世界上来讲,其教育水平也可以跟美国的名牌大学一拼,为什么还会有这样多的中国毕业生去闯美国高考的大门呢?这个现象真是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学子竞相参加美国高考是师夷长技以治夷吗?大概抱着这样志向的人不多吧,更多的人之所以参加美国的高考也许就是为了摆脱中国高考制度竞争的残酷性,中国高考竞争太强了,十几万上百万学子都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拥啊拥,能够通过并且考上自己理想学校的,毕竟很少,正是中国高考制度竞争性太强,有很多人采用了这样的做法,参加美国的高考,到美国去学习,拿到美国高校的毕业证书,其人生也许更有自豪感。

    再者要说的是,参加美国高考的学子,大部分学生未必成绩都很优秀,但是其家庭背景很多是不一般的,不是官家子弟就是富贵人家,他们有能力承担去美国高校学习的费用,正是这样,很多这样家庭的子女去美国读书,拿洋文凭就是为了镀金,回到国内可以自豪地说去了美国留学,让自己觉得高人一等。事实上美国有很多野鸡大学,如果真的进了那样的学校学习,也只能为美国投一笔外资,结果是学无所得,浪费了自己的光阴,耽误了自己人生最宝贵的青春,结果是一无所得。

    近代著名的学者教育家,政治家,文学家魏源,写《海国图志》的目的曾经说过“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由此可见,我们学习外国人的目的更是强大自己,因此对于那些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来讲,我们更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机会,更希望你们在进入美国的高校学习的时候,将国家的责任,将民族的精神,将发展的大义承担起来,最起码得也要懂得感恩回报,毕竟父母供你们读书不易,不要为了所谓的个人目的,为了一个人生的金字招牌,丧失了走出国门学习的真正目的。

    近万大陆考生赴港参加"美国高考",我们期待这种现象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表现,是繁荣中国走向世界的一种教育改革,希望这种现象能够让学子们通过走出国门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切不可让某些人的个人利益冲昏了头脑,让教育再出现恶俗之风,如果真是这样,中国的教育真是又现一悲哀。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