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 雷:城乡养老保险统一,应以居民撬动全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月8日《北京晨报》)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马年第一个工作日,就推出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可谓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全国人民最亮眼的一份马年新礼。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不一样、缴纳费率不一样、待遇不一样,统一起来可谓难度巨大,也是多年推进缓慢的重要原因所在。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因为难度大,才更加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勇气,让我们可以期许“马上社会公平正义”的愿望。

    我们不得不承认两个现实,一是全体国民应该享有公平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社会“底线公平”的要求;二是城乡居民的福利待遇之所以不公平,根源在于我国长期实行的城乡治理的制度性分割,城乡居民既享受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农剪刀差”,也享受了市场经济体制下土地、劳动力新的“城乡剪刀差”。国务院强调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这不是恩惠,而是公平的回归。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进行了系统部署。

    可以预见,统一城乡养老保险还只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起点,一切不平等的制度都将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而逐步瓦解。统一城乡养老保险之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整合也就顺理成章,整个社会养老体制将迈向统一。统一城乡养老保险,是我国首次消除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城乡福利区别,将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下重要基础,也是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步,这不仅对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感和凝聚力意义重大,也对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深远意义。

    统一城乡养老保险一改以往单纯重于经济改革的牵引作用,凸显了社会改革对经济改革和全面改革的牵引作用,它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消除社会发展“碎片化”的一个支点。仅仅是它将我国长期以来的人口流动从单向变为双向,就将连带带来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多向流动,活力竞相迸发,将极大地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国外”的五个统筹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改革不是喊口号,更不是请客吃饭,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再一次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彰显了实干兴邦的踏实工作作风,彰显了绝不松懈民生问题的群众路线。无论如何,都该为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鼓掌叫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