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城镇化何以陷入“公务员摊派卖房”境地?

    春节前夕,在山东省C县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刘娜(化名)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必须介绍自己的亲戚或朋友,至少在县城内购买两套新建商品房。否则,她可能被停发工资。在这个县城中,很多公务员都接到了类似的卖房任务,这是以往从来都没发生过的事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C县兴建了大量商品住房,其中相当一部分商品房项目严重滞销。近期,该县已着手控制新建商品房的规模,但剩余房屋的消化仍是个大问题。(《钱江晚报》2月8日)

    乍一看来,公务员“卖房”这事儿,的确有外行充内行,甚至有公然抢“售楼小姐”和“售楼先生”们好生意之嫌。不过,假如认为公务员“卖房”,是公职人员贪恋售楼的不菲收益,不惜以违规兼职的方式赚外快、捞好处,的确有些冤枉。

    真实的情形是,尽管房价依旧火热,但对于这些被“赶鸭子上架”成售楼员的公务员们而言,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则是另一番局面。在城镇化旗号下大量兴建的商品房,已然面临严重滞销的局面,这不仅让房产开发商抓狂,对于严重依赖于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恐怕是更伤不起的受害者。不难设想的是,房子卖不动,土地自然也难免滞销价跌,而此前大举城镇化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财政负债,更将无法偿还。

    可见,公务员“卖房”,非但不是抢“售楼小姐”、“售楼先生”们的生意,既然面对商品房严重滞销的局面,专业售楼员们也黔驴技穷,公务员们此时出场,更多是为了保地方财政的收入,为给地方债务纾困,情急无奈之下不得不接下这烫手山芋罢了。只不过,公务员“卖房式”救市,究竟能否如愿以偿,倒是更加不容乐观。

    事实上,连专业如“售楼先生”、“售楼小姐”都力有不逮,外行的公务员能否更在行,甚至力挽狂澜,恐怕更要被打上个问号。而尤为值得质疑的则是,公务员本有公职本行,公务员摊派式“卖房”,会否影响其本业,会否降低公共服务的质量,公众去公务部门办事,会否吃到“正在卖楼”的闭门羹,也绝非杞人忧天。

    当然,公务员毕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更有公权力在手,即便在形象上和热情程度上可能与“售楼先生”、“售楼小姐”有差距。可是,公务员的手上毕竟拥有权力、关系以及各种资源。既然售房的业绩关系到工资。充分调动个人权力资源,有政策的出政策,有关系的凭关系,有权力的靠权力,是否能创造出售楼奇迹来,还真是“一切皆有可能”了。只不过,如此公务员“卖房”,极有可能演绎出又一场畸形的“权钱”盛宴,甚至将本就畸形的市场,推向更加不可收拾的悬崖。而最终为之埋单的,则仍然是纳税人和全体公众。

    不仅如此,公务员“卖房”,与其说是在穷尽一切可能力挽当地楼市,毋宁说是在落井下石,一条道走到黑。之所以形成当地商品房严重滞销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正在于城镇规划开发过程中权力对于市场的越界,面对来自市场如此明确的反馈信号,不去尊重市场的逻辑,却仍然寄望于公务员“卖房”这一行政化手段来解决问题,骨子里仍然是在错上加错,甚至根本是在悬崖策马。

    一言以蔽之,“公务员卖房”,实在是既越位又失位的馊主意。究竟是什么让城镇化进程陷入“公务员卖房”的境地,或许才更需马上反思。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