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娄献忠:镇政府连夜“逃离”超标办公楼留下的思考

    近日,江苏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居民反映,因违规超标建设办公大楼一事,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被纪委调查了。据该镇熟知政府事务的人士介绍:新政府大楼是2014年元旦正式启用的,当天还在楼下举行了升旗仪式,可在1月20日前后,镇政府部门连夜匆忙地又从新大楼搬出。(2月9日《现代快报》)

    一座拥有四部电梯、面积达几千平方米的超标办公大楼,在上级政府没有划拨土地,省委省政府严令党政机关停建楼堂馆所的背景下,竟能拔地而起,实在令人惊叹。在我看来,这并不是盐东镇政府的本事大,而是监管太不给力了。

    老百姓盖几间平房,都需要层层审批,搞不好就成了违章建筑,镇政府建这么气派的超标办公大楼,上级部门难道就没有人看见?可以说,只要土地、建设、纪委、监察、审计……这诸多部门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这座超标办公大楼就不可能建成,即便勉强建成,镇政府也未必有胆量搬进去。

    以盐东镇政府的顶头上级单位----亭湖区政府为例,其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说的:““我们也劝过,让他们不要搬,可他们听不进去。”看看:不谈党纪,不讲国法,只是一个充满浓浓人情味的“劝”字而已,谁会“有动于衷”呢?当然,正如知情者所说:盐东镇兴建超标办公楼其实是“借船出海”,以企业或者其他的名义建设,然后“搭车上路”。但是这也恰恰说明了监管的软弱和无能,连镇政府的这点小聪明、小伎俩都看不出来,难道不是失职?

    现在,盐东镇政府连夜又从超标办公楼匆匆搬出,有人认为是听到到了某种风声,或者被人举报。这是否可以说明,在兴建、入驻超标办公楼这件事情上,盐东镇政府其实心虚的很?只是一个市纪委与审计部门组成的调查组的介入,只是对当事的党委书记和镇长进行的停职调查,就已经令其手忙脚乱,不得不放弃屁股还没有暖热的新楼,遵命搬回原址了。笔者由是感慨:倘若一开始,上级领导就有这般“霹雳”手段,“雷霆”响于前“廉风”随其后,镇政府还会给人留下如此笑柄吗?

    所以,仅仅对盐东镇超标办公大楼就事论事进行调查是远远不够的。倘若盐东镇的上级单位不进行深刻反思,不认真检讨自己的失职失责,不定什么时候,已经“逃离”新办公大楼的镇政府,就可能在风头过后来个“二进宫”。这,或许就是某些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屡禁不绝的原因之一:花公家的钱建公家的楼,他们不相信会有人在这样的事情上较真。换言之,他们并没有把上级部门的监管放在眼里。这不是镇政府一类的基层政府目中无人,而是担当着领导职责的上级部门常常闭眼睡觉。那么一座规模庞大的超标办公楼就在你眼皮底下一天天长起来,你这个上级是干什么吃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