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燕西秋:老谋子罚款被催交彰显媒体力量

    张艺谋的超生罚款终于一次交清了,全国人民终于松了一口气。随着事件的尘埃落定,媒体们也终于可以消停消停了。新媒体在推动事件解决中开始发力,从事件的起源到逐渐发酵进而最终解决,媒体始终关注了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在推动事件解决中所起的作用不容小觑。

    综观整个事件的演变,过程颇具戏剧性,让我们把整个事件再捋一捋。事件最早是2012年3月由演员何珺微博爆料,但对于何的爆料和外界的沸沸扬扬,张艺谋始终不做回应。2013年5月媒体又图文并茂曝光了张艺谋超生一事,网友戏称其为“葫芦爹”。又6个月之后,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称,正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本人。2013年12月1日,张艺谋工作室发表公开信向公众道歉,并称愿意接受处罚。第二日,无锡市滨湖区发表声明称已确认相关事实,正依法依规进行处理。2014年1月9日,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向张艺谋陈婷夫妇发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依法对其罚款7487854元,进入30天催交倒计时,但直到27日,滨湖区表示还没有收到张艺谋缴纳的罚金。30天大限的最后一天下午,无锡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对外宣称已收到张艺谋缴纳的全额罚金。

    张艺谋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在民众中起到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模范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和法规,否则就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但张艺谋毕竟不是普通人物,他为何胆敢“超生”并顺利为孩子落户,至今还令人生疑。张艺谋交清罚单不应成为某些人的挡箭牌,该深挖的还得深挖,该处理的还要处理,是谁让权力为权贵买单就得让谁付出相应的代价。

    通览整个事件,媒体和公众的力量让人赞叹。从一起由“葫芦爹”起源,看似无厘头的传闻,最终由张艺谋本人公开确认。在媒体和民意的不断追索下事件得以圆满落幕,让人再一次认识到了媒体监督和公众参与的重要性。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手段的参与,使相关信息得以及时发布,大大提高了普通民众的参与度与知情度,进而也影响了事件的最终走向,让违法者也不得不掂量掂量自己的违法成本,乖乖接受法律的制裁,从而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本次事件中媒体和民众的表现值得喝彩加赞。

    十八大以后,政府对网络谣言、网络大V进行了严厉打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网络开始发挥出正能量,起到正效应。今后,新兴媒体应当勇于承担起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和参与社会监督的重要职责,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政府廉洁施政,还一个神清气爽的新世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