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公务员工资的标签变迁

    昨日下午,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遇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2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冷水江公务员工资“被公开”,让网友见到一个真实的工资单,不但“天没有塌下来”,相反,心里的“雾霾”被驱散。就工资水平的讲,公务员工资不算高,也不算低,之所以让公众产生“误会”,一是源于工资信息未公开,越神秘的事物,越容易被猜测,也越容易“被想歪”;二是源于至少部分公务员有隐形收入、工资外收入,以及贪官的腐败收入,让工资成为自证清白的“标签”。

    在较长时间里,公务员群体普遍享受着“超国民待遇”。瞧,“三公”消费差不多是公务员“专利”;政府的公务员可以给自己设奖,甚至是重奖,早已司空见惯,这是典型的“权力自肥”;“公务员专供”已成为招牌,有学校专给公务员子弟而设,有预算专给机关幼儿园而列,有“经适房”专为公务员而建;有的车改,也在“制度创薪”的轨道上“飙车”……这些元素构成了工资以外的“公务员待遇”。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不久前,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有人产生辞职的念头。其实,很多禁令是在削减公务员的超国民待遇,剥夺权力的“附加值”,从而,让这一职业返璞归真。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有不少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禁令式收入下降”是事实,不少公务员或只剩下“死工资”,昔日丰厚的“超国民待遇”缩水,甚至不复存在,难免产生“心理落差”,这也是“人之常情”。公务员工资要不要加、怎么加,不能随意,更不能“一马当先”,只能通过工资制度改革来实现,进一步讲,只能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实现。

    仕途不代表“钱途”,甚至不能跟孔方兄很亲密。仕而优则学,然而,更可能是仕而“优”则废——如果公务员地位“优”越,利益“优”先,待遇从“优”,具备“钱途”优势,很可能导致这个职业的颓废。“油水多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前腐后继的“杯具”不能再端了。只有公务员工资处在合理空间,才能成为劳动报酬与奉献精神的“标签”,也才能强化公务员的职业责任,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公仆的属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