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世鹏:论“最美”的三种境界

    在我省灵寿县,历经60年风雨的县委大院也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这个朴素的大院里,几十年如一日。在朴素蜗居的背后,则是用于建设县委综合办公楼的资金“挪用”到了农村教育上,上百所农村中小学校盖起了教学楼、用上了暖气。(2月12日河北青年报)

    什么才是最美?相信大家都有各自的理解和感悟,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成长环境和个人修养的差异,每个人心中的最美都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最美的认识也会不一样。笔者大致可分为三种境界:第一种是外在美,即外观好看,让人一眼看上去赏心悦目;第二种是内在美,即从内里流露出的一种非凡的气度,高雅的气质;第三种美则是前两种美的升华,通俗来讲就是内在、外在都最美,达到了内外合一的大成境界。

    先说一说“最美县委大院”的外在美。走近灵寿县委大院,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白墙青瓦,大树参天,让看惯了高楼大厦的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好想停下急匆匆的脚步,在这里歇息片刻,享受一下这里安宁和美丽。与那些被曝光的“豪华政府大楼”相比,相信更多的人会放弃千篇一律、方头方脑的钢筋水泥建筑,而选择来这么一个古朴典雅的平房院落里办公,累了就放松一下出门走走,看看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呼吸一下带着泥土味的清新空气,多好的一个地方啊!我们能说这样的县委大院不是“最美”么?

    再说“最美县委大院”的内在美。灵寿县委用了几十年的瓦房大院,这不仅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是艰苦奋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内在美的外在表现。有句古训说得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于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是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是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最美县委大院”,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精神等内在美的完美体现。

    最后要说得第三种“最美”,这是前两种最美的升华。住在这样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的县委大院,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工作,让我们群众尽快的富裕起来,生活的更好一些,这样才能让“最美县委大院”在老百姓心中变得更美。灵寿县虽然财政一直紧张,但用于教育、民政、农村、交通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却不低,不仅把全县的中小学校舍全部翻新,还新建、扩建了一批中学。最近又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县城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仅去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81亿元,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也达9.6个亿,没有一分钱用在了县委大院的改造上,完美诠释了“最美县委大院”的最美二字。什么是最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最美!

    最美不最美,人民群众是最终的“考官”,只有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取得群众的满意和肯定,我们的“县委大院”才是最美的。只有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正事,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我们的“最美县委大院”才能一直“最美”下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