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西湖会所”转型不应止于“一杯18元的茶”

    “西湖会”,一个略带风雅和诗情画意的词。普通人很难想象到,这是一家高档会所的名字。而去过西湖景区曲院风荷公园观光的游客们,更难想象到,挂着“荷香 酒溢”招牌的神秘亭台式建筑,正是“西湖会”所在之地。会员制的形式、高消费的门槛。为响应杭州市纪委等部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西湖会”率先于 1月27日正式转型成为了“开心茶馆”。转型后,茶馆内龙井茶最低消费18元一杯,将“笑迎八方客”。但是,春节期间,“西湖会”被曝转型“换汤不换药” ——有市民想入内品尝龙井茶,遇到了工作人员的劝退,理由是服务员人手不够。(《法治周末》2月11日)

    高档会所的享受,原本“只可远观无缘亲近”,如今却只需花上18元,就有机会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一番,这18元简直堪称超值,对于长期以来只能“过其门而 不入”的市民而言,的确是机不可失。不过,高档会所的平民价,其实注定难以保证足量供应。现实中,就连性价比不错的餐馆,都要排队侯座,“西湖会”18元 一杯的超值茶,想要随来随喝,也实在太过低估市场热度。

    不难设想,脱胎于“高档会所”的“开心茶馆”,其魅力自然不言而喻,顾客盈门也绝对是个大概率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想进“西湖会”喝18元的茶,却遭 “服务员人手不够”的劝退,还真未必是人家“欲不接待,何患无辞”。毕竟,“笑迎八方客”也总要接待能力足够才行,高档私人会所,在接待能力上本就不是其 强项,既然风雅而诗情画意的茶座总是有限,18元的“转型茶”,出现供不应求,“开心茶馆”反闹得不开心,也当在意料之中。

    平心而论,有着高档会所的前身,如今要转型大众消费,看似小菜一碟,实则却并不轻而易举,甚至反而因为其高档的基因,而天然难以适应大众消费之需。高档会 所有着每单生意高利润支撑,无需追逐量,而大众消费则需薄利多销。高端会所要想转型“笑迎八方客”,如何满足八方客的需求,首先就是个难以逾越的槛。一个 可以预见的结果是,假如“西湖会”18元一杯的龙井要确保无限量供应的话,非但不可能继续延续其风雅与诗情画意的享受,会不会因为“笑迎八方客”,而完全 沦落为西湖边煞风景的大排档,也绝非杞人忧天。真若如此的话,即便高端会所是转型成功了,其结局恐怕同样相当尴尬。

    可见,从“西湖会”到“开心茶馆”,从高端私人会所到“笑迎八方客”,恐怕都将是西湖会所难以承受之重。而之所以陷入这一两难境地,恰恰正是问题所在。某 种程度上,高端私人会所占据西湖公共的空间,西湖的富贵化,当然不应被容忍,但“会所”变“茶馆”,也绝非真正意义上的还湖于民,西湖回归市民公众的公共 空间,首要的前提当然是保留西湖的风雅与诗意,这就注定了西湖的商业需有边界,更要有审慎的规划。而相比转型“开心茶馆”,高端会所究竟是由谁支撑,又为 何会扎堆西湖,才是问题的关键,也更亟待反思。

    事实上,高端私人会所也非什么洪水猛兽,只要不违反法律,高端私人会所也有存在的权利。在国外,同样不乏顶级会所,但却鲜有占据公共景区与公共空间的,而 多半位于商业区或是私人物业中,至于高端会所的消费,则完全是私人埋单。可见,只要高端会所背后的公款支撑得以有效遏制,且不占据本该属于市民公众的公共 空间,其实就无可厚非。至于“西湖会所”的转型,当然不是改卖18元一杯的茶,便算成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