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昌海:“屏蔽教育法”是翻版的“女人是老虎”

2014-03-14 12: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由于担心5岁儿受到不好影响,“海归妈妈”对社会负面信息“严防死守”,为了给孩子屏蔽出“完美世界”,连家里的有线电视也停了,至今已有一年。(3月13日《武汉晚报》)

    在老和尚的世界观里,女人是小和尚成长过程中最大的“负面信息”。于是,他对小和尚采取了两种教育手段,一是屏蔽,二是欺骗。让小和尚呆在深山里,不让他有接触女人的机会;小和尚需要下山,则告诉小和尚“女人是老虎”。

    这位妈妈发明的“屏蔽教育法”,和“女人是老虎”的故事如出一辙。家里停掉了有线电视,所有负面的信息都不让接触,就算偶尔有一些负面信息,也解释得相当美好:流浪猫死了,只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外婆得了癌症,只是和感冒一样吃点药就好;地震中有人失去了腿,也会被医生治好重新长出来。

    这样的世界当然是“完美”的,但并不真实。客观地说,家长为孩子的成长环境把关,让孩子远离暴力、色情等负面信息,这是对的。但凡事都有一个度,经过审查的有线电视节目,以及最常见的生老病死,都不让孩子得到正确的认知,这是非常错误的,很可能会使孩子将来对负面信息失去抵抗能力。

    在生活中,有一种特别奇怪的现象,就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卫生和健康非常关心,外面刮一点风就加衣服,打个喷嚏就吃药,恨不得所有衣服食物都消毒,几乎让孩子生活在无菌的环境里,这样的孩子反而特别爱生病。这个被科学界称为“卫生假说”的现象告诉我们,保持卫生没错,但过于追求干净则有害。

    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对于一些所谓的“负面信息”,正确的作法是教给孩子正确认识,而不是不让他们接触。否则,被“屏蔽”起来的孩子一旦接触到负面信息,很可能受到的伤害更大。一些从小到大被“断网”的孩子上了大学之后,因为难以自控迷恋网吧而被退学,就是这一错误教育手段造成的恶果。

    陶行知认为,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只有“正面信息”的生活不是真实的生活,这样的教育,不是“依据生活”,更不是“为了生活”,当然也培养不出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

    老和尚教育小和尚的效果,我们都知道。恐怕在小和尚知道了女人不是老虎之后,对老和尚平时其他的教导也产生怀疑,那位尊敬的长者的形象也会在他的心里轰然坍塌。纵然是怀有良好的教育目的,也不能把孩子“屏蔽”起来,更不能采取欺骗的手段。否则,只会耽误了孩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