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继:442外通内联助力河北区域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5 16:39: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保定“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四纵四横二环”高速公路网,建设里程600多公里,市域将形成约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外环和150公里的中心城市外环,次中心城市形成高速十字交叉,其余县(市)实现县县通高速。保定将真正成为接轨京津、接轨沿海、西联晋蒙的高速交通枢纽陆港城市。(河北日报)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是爬坡上坎,走到哪算到到哪,而是需要找到精准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如果是前者,就会瞎子摸象,走走停停;如果是后者,发展就会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保定市提出“四纵四横二环”高速公路网就是一种战略定位,通过外通内联,把保定摆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格局,发展之势陡然增强,发展高地愈加突出。

    “442”高速公路网开启保定发展门户。“四纵四横二环”纵横交错,10条高速公路都在保定汇集,从交通战略位置而言,赋予了保定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定位,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优势自然凸显。对保定来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对于河北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发展引擎。在新的战略定位之下,保定必须大步快跑,要从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上进行统筹调整,要借交通提速,让经济社会发展搭上发展快车道,真正把保定打造成为京津冀发展门户。

    “442”交通布局倒逼河北改革思变。保定地处环海湾经济开发区中的京、津、保三角地区,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可以说保定是河北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河北省要在这个“极点”上做好发展文章。在“四纵四横二环”交通战略布局中,河北更要从战略思维上进行再思考,再谋划。首先要做好“联通”,把一些重点产业和优势项目与大交通路网进行全面对接,并且不能着眼于河北一隅的发展,要用大发展大战略大思维来审视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

    “442”高速公路网描绘区域发展新篇。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期,地方发展更注重区域性和互补性,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证明,区域发展是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按钮,从国家发展层面而言,区域发展路径十分明确,战略十分清晰。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上海浦东发展新区……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特区到如今的国家级经济发展区,区域发展方兴未艾。京津冀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关系来看,都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河北要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打通交通梗阻,把自己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

相关新闻

中国户籍改革进入深水区 平衡区域发展或是改革之根本

2014-03-20 17:16:38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推行“农转非”政策开始,户籍改革已走过三十多个年头。

双滦区委书记:发展城郊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

2014-03-25 09:03:01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工业发展要有引爆点,农业发展也要有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就是现代农业园区。在城郊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农民变市民的良好选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