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忠卿:且看太平间如何异化为“宰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种种乱象背后,凸显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4月3日《新京报》)

    民众曾一度抱怨“死不起人”,说的是家里一旦死了人,丧事想从简都不可能,因为那些公墓几乎都是天价,动辄就是几万,要想让死者入土为安,活着的人就不要吝惜钱财,哪怕过几年苦日子,因为谁也背不起不孝的骂名呀。

    以前死不起突出表现在最后一道工序——骨灰盒安放在墓地,现在又现死不起前移现象,就连太平间都不太平了,看一眼逝去的亲人都要交押金,而且一开口就是2万,这是在提供服务吗?分明是在敲竹杠子,变相地勒索钱财。

    某些医院特别是殡仪馆,将太平间当做摇钱树、取款机,他们搞创收很有一套章法,而激将法往往特别好使,具体说来就是要求家属购买最好的寿衣、最贵的骨灰盒,谁要是提出不同意见,早就给你定制好了不孝的大帽子。这倒也罢了,只是那些寿衣与骨灰盒之类,其价格也与市场脱轨,被人为地抬高了数倍,一般人很少去较真,因为有许多用品都是由公家买单,难怪死人身上能发财,活人被扒掉一层皮了。

    太平间之所以异化为“宰人间”,与监管出现真空不无关系,要么是职能部门不愿意管,认为不吉利,太麻烦,所以很少有人问津,要么就是某些公职人员与敛财者沆瀣一气、相互勾结,专发死人财。可见,死不起人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监管不到位、权力变现产生的畸形怪胎。

    要终结这种乱象其实并不难,首先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从关注民生高度出发,切实履行好职责,该监控的监控,该限价的限价,该问责的问责,措施到位了,执法严厉了,谁还敢乱来呢?殡葬服务属于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太平间何时不再成为“宰人间”,公众有所期待,老百姓实在伤不起呀!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06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