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松子:拆迁博弈要依法才能“和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16 14:10: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日报)

    无论是官方对自己拆迁工作的讴歌与赞扬,还是民间对野蛮拆迁的唾弃与控诉,在这场永远处于博弈之中的官、民双方来说无疑是一场利益之间的拉锯战。愈演愈烈的拆迁闹剧所衍生出来的暴力拆迁事件也如常态化一般充斥着人们的眼球,似乎“拆迁”字眼成为了“利益博弈”的代名词,也给人一种有拆迁的地方就有利益纷争、有拆迁的地方就有冲突暴力的错觉。

    其实,拆迁之间的博弈说到底是官意与民意之间的较量。而往往在这场较量之中,民意诉求似乎都是处于弱势,虽然每次都上演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斗智斗勇“反拆战”,但最终都难以对抗官方的推土机与城管的“威震”。这也就难免让城管这个群体成为具有“暴徒”性质的“假想敌”,再加上媒体的大肆渲染,似乎只要是有城管出现的拆迁现场就有暴力、有强迫,带有“有色眼镜”的不公平评判,也使得广大舆论在面对拆迁事件被报道之后不由分说的倒向拆迁户,赋予拆迁户“背井离乡”的弱势群体和“被驱逐者”的角色,也把官方的拆迁执法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给拆迁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难度。

    当然,拆迁行为属于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拆迁不是以拆掉影响城市美观的建筑物为目的,而是通过拆掉旧的、不合理的,重新依据科学化、合理化的城市发展布局,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更适合、更美好、容量更大的居住空间和居住条件。从城市建设上来看,科学谋划建筑布局,安抚拆迁户实现有序、和谐的搬迁愿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在这场官意与民意的博弈之间,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在既定范畴之内实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让双方的拆迁行为在法律的监控之下进行,既是对拆迁户合理权益的保护,又能够保证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依法拆迁,就以市场为依据,制定相关的法律规定,规范拆迁行为按照法律的轨道运行。这样就避免了拆迁户中一些“钉子户”坐地抬价、“狮子大开口”,影响拆迁进程进而影响整个城市建设的进行;同时也规范了城管在拆迁过程中的行为,避免暴力拆迁、血腥拆迁的悲剧发生。当然,依法拆迁的前提是要尊重民意,顺从民意,莫要在拆迁的同时也拆掉民心,莫要用自己手中的权力逼退群众守卫家园的决心;但同时对于民意的尊重,也要以理性、客观、合理的民意诉求诉求为前提,使得官意与民意在法律的内容之中找到各自的平衡点。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拆迁事件中,官方的“可爱颂”与网友发帖的举报质疑看似是矛盾冲突的。但无论真相归于哪一方,无论是野蛮拆迁面具下的“歌功颂德”还是拆迁史上大有作为的给力举措,都要经过法律的检验和认证,一切违背民意的暴力拆迁都将得到法律的严惩,当然阻碍正常执法、扰乱社会的行为也必将被法律追究。在官意民意博弈的拆迁大局中,不是一定要分出输赢胜负,而是旨在以法律为准绳,建立有依有据的相关法律条文,规范执法者与拆迁户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让城市建设在理性、和谐的氛围中有序进行,这才是拆迁博弈的最终目的。也只有在法律范畴内的平等协商,拆迁利益双方才会成为城市建设史上“最可爱的人”。

相关新闻

"倒杨""挺杨"持续博弈 杨帅是否留任篮协不确定

2014-01-09 10:11:15

再加上中国男篮世锦赛的外卡还未拿到,有消息称如果拿不到外卡,篮协就没有必要花费天价和杨帅续约。有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国男篮新任领队郝国华时获悉,杨帅的那份作为续约前提的CBA考察报告目前尚未提交,并且郝国华表示“还没到那一步”。

雷诺与东风渠道博弈 或拖延国产化进程

2013-11-07 07:13:12

雷诺在中国国产事宜迟迟未能走完最后一公里,这让日产-雷诺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心急如焚。在戈恩看来,尽快推进雷诺在中国国产,并借助东风日产已有的“先天”优势提速发展,成为雷诺走出低迷状态的当务之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