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谈“胡斌翻车”并非是在插科打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09:24: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华社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证实,曾因飙车撞死行人被判刑的胡斌,5月2日晚再次发生单车事故。目前事故已经处理,其驾驶证、行驶证合法有效。据悉,胡斌在服刑期间被减刑,新驾照是出狱后考的。(5月4日《青年时报》)

    一次翻车事故,却因为司机是当年“70码”事件的主角胡斌而引来大量关注。本着对胡斌曾经行为的念念不忘,很多网友便在网站留下揶揄辛辣的调侃,“现在过马路的时候要悠着点了!”成了被热顶的词汇。

    网友在插科打诨的背后,无非是聚集了私家车过亿背景下的道路交通之焦虑感。这种情绪在没有胡斌翻车事件的发酵下也依然存在,只不过这个时候正好找到个破口得以宣泄。另外,“70码”并非是个案事件,李刚之子李启铭撞人、李天一小区门口打人、药家鑫杀人等,都是因为道路交通上所衍生出来的公共性事件。可以预见的是,马路上的碎片化事件,也能透过当事人的身份、背景的不同,从而放大至所有人都没预料到的地步。

    公众渴望一种踏实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除了实打实的交通秩序井然、社会人的遵纪守法之外,还有对相关事件处理的透明公开。当初“70码”成为网络流行语背后,存在着百姓对于这起交通事故取证方式、事故鉴定的质疑。五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些当年的情绪化解读又被公众在“胡斌翻车”上又重新归位了一番。

    现在人们又产生新的质疑,就是胡斌在狱中曾有减刑,以及重新申领了驾照。前者在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背景下更引得我们关注。在杜绝司法腐败和暗箱操作的语境下,公众应该有权知道胡斌当年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减刑的。不然,这一小小的环节将承载起和它本身不成比例的巨大质疑。

    在胡斌交通肇事罪被判3年,吊销驾照2年之后,当事人又重新申领驾照,并驾车导致翻车事故。这里面有个需要科普的问题是,吊销驾照是不是从胡斌坐牢之日开始算起,毕竟现在很多人的质疑是胡斌何以能如此快的拿到驾照。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任何质疑都能带来民粹的游行。相关部门的确该站出来答疑解惑。

    舆论总会裹挟着大量的问题汹涌而来,而政府却需要耐心的抽丝剥茧。胡斌翻车,这起普通的交通意外则是在考量公共部门应对的能力。在他翻车之后,酒驾已经被证实是没有,那在现场转弯的时候,是否有超速之嫌?同时对道路、绿化带的损坏是否有及时的赔偿?关切无小事,我们可以插科打诨,但你们却不能一笑了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