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少华:不要让城市变成“冰美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6 09:39:4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一位广州市民在江湾大酒店面对珠江边的一段骑楼下,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据1月5日南方都市报)

    记得前几年广州也曾对露宿者实行了一种“水泥锥战术”。在一处露宿者聚集的立交桥下,露宿者怎么驱赶也无济于事,最后索性将特制的水泥预制的三角锥整齐地摆在那里,完全占据了露宿者的“领地”,这下露宿者终于退出了。和这种“水泥锥战术”相比,这个骑楼下面装喷头可算是这种战术的“升级版”,这里安静美丽,遮风避雨,实乃露宿佳地,可当你经不起诱惑打开行李卷准备就寝时,头上呼啦啦冷水浇下来了。要是夏天还好办,这寒冬腊月……

    说实话,这样的点子和手段,真不是一般人能想出来的。平常的驱赶,或打招呼或训斥甚至谩骂,不仅劳心费神,弄不好还容易产生摩擦,更达不到完全驱赶的最终目的。而现在好了,喷头打开,每隔20分钟一次,白天黑夜一如既往。在这种情况下,别说露宿者再不敢在这里“下榻”,就是一般行人路过这里都要小心,不然一不留神也会变成“落汤鸡”。

    尽管安装者的理由讲的光明堂皇,其实目的在简单不过了,那就是不准露宿者再睡在这里。他们是为了“美化市容”。这话也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露宿者睡在这里不仅有碍观瞻,更是已经影响到市容了。说这话不仅伤人,更让人寒心。正如一位义工所说:“谁愿意风餐露宿?”这些露宿者白天去拾荒、打散工,获得微薄的一点收入仅够温饱,根本支撑不起在广州租房的开支。对于这些弱势一族,不管是国家还是社会,都应该能扶就扶,能帮就帮。至少不该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但是一处能遮风避雨走廊都如此高傲,难道城市就需要这样的“美丽市容”?

    我们的城市需要美丽,但城市的美丽并不是只有漂亮的大楼,干净的街道。更要有城市人的温暖和爱心,有人性化的人文理念。有道德和社会公德,这样的城市才真正算得上美丽,并可亲可敬。否则,城市冷若冰霜,对弱势人群毫无怜惜之情,甚至要美丽不要道德,要市容不要人性,这样的城市即使再美丽,也只能是让人敬而远之的“冰美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