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向定杰:政府发红包不是恩赐而是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7 09:30: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三亚市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政府将派发2亿多元红包,符合条件的62万三亚居民人人有份,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5月6日 人民网)

    在粮食、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收入分配不公的现实语境下,三亚红包模式再次撩动了广大百姓期待价格补贴的神经。政府给百姓发红包,这样的事情其实在日本、香港、台湾、澳门都有先例,在大陆也有杭州、成都、东莞、广西、武汉等地的试点探索。而三亚本次一次性给当地居民派发的红包总金额达2.2亿多元的大手笔,也让国内其它地方的人民大呼当地政府真有能耐,当地居民真幸福!本地居民也是乐不思蜀,不免要到当地网络论坛或社区炫耀一番,虽然钱少了点,但总归是政府对百姓的一点心意,不要白不要,言语之间透露出满满的幸福和感激之情。

    不过下面老少不了拍砖之人,有人就搬出受惠对象难以界定,有可能导致“内外有别”,百元补贴实则“杯水车薪”等论调,意图给他们泼泼冷水,甚至好事之人,还援引上了专家学者的论点:这是一种皆大欢喜的懒政,应变补贴百姓为补贴市场、提供更多公共物品。

    看热闹的时候,想到两个问题。首先,诚然,处在探索期的红包模式还没有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某些做法也做不到十全十美,但如果我们不但不欢迎反而大加抵触,其结果会怎样呢?这种方式受到“公众”的冷遇甚至奚落时,哪个城市还会效仿?当地财政预算比较充盈后,政府会不会将这笔钱建造一个形象工程?有些官员会不会加倍地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购买更多公车?他们真的这样做了,公众真的能制止他们吗?

    其次,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有必要对这些小恩小惠如此感恩戴德吗?难道区区百元就是我们所谓的市民待遇?

    某种程度上,“政府红包”与其说是一种刺激居民消费、刺激经济的方法,不如说更是一种体恤民生、关怀弱势群体的方式,体现的政府是执政为民的意识和人文关怀。政府让利于民、让广大的老百姓得实惠,这不是政府的恩赐,而是工作责任和义务和一种基本的政治常识。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当然应该为人民谋福利,所以政府所在一切不过是在履行代表人民的基本义务而已。否则,人民为什么要让渡权力给政府呢?也正因如此,公民无须对政府派发的红包感激涕零,因为这本就是自身的基本权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