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艳生:青春没有稗草,拼搏皆可栋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7 09:23: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16日,中山大学靠近东门的一栋学生公寓的二楼,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硕士蔡洁挺“用自缢的方式”“选择了离开”。留在寝室书桌上的遗书里,蔡洁挺吐露了做出这个决绝选择的最后心迹:“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5月4日齐鲁网)

    纵观蔡洁挺选择离开的理由,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只是屁大点儿事,但他却选择了离开。其实,不仅仅是蔡洁挺,现实中因为学习、找工作等的不如意,大学生选择“离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看这些人的“离开”,让笔者想到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体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事迹。要说遥远,中山到海口怎么也比不了保定到新疆、到西藏;要说艰苦,海口的椰风海韵,总要比边疆风沙肆虐、高寒缺氧宜人的多。然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体却选择了在边疆扎根实现了人生的理想。而“蔡洁挺们”却选择了“离开”。

    当前,正是大学生的毕业季,在这个阳光灿烂生机勃发的季节,青年毕业生一定要谨记,青春没有稗草,拼搏皆可栋梁。

    一要不畏艰辛苦难。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其实就是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越能成就梦想。没有人天生就是栋梁,废铁只有经过熔炉的百炼方能成钢。青年不能有畏难的心理,而必须做好在人生道路上吃苦的准备。

    二要敢于经受挫折。人生在世,没有人会一帆风顺,总会经历沟沟坎坎。挫折不是人生的失败,只是一种磨砺。就算是失败,也是暂时的。况且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失败铺就了成功的道路。挫折是人生的财富,挫折让人不断的成长,青年要有越挫越勇的勇气和毅力。

    三要善于骑驴找马。现实中没有哪一个人找工作能一步到位,而且即使现在感觉良好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以后,也可能会感觉不尽如己意。实现青春的梦想,必须有骑驴找马不怕被人笑的胸襟,必须练就适应任何岗位的生存能力,只有练就一身硬功,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四要树立远大理想。鸿鹄志在苍宇,燕雀心系檐下。站得高才能望得远,青年要有鸿鹄志。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广。青年不能只打自己个人得失的小算盘,而应根据自身的能力找准定位,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只要这样,定能成为国家改革发展的栋梁之才。

    五要勇于拼搏奋斗。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拼搏是青春的音符。青年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世界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只有拼搏奋斗,才能描绘出人生最美丽的画卷,才能演奏出人生最华丽的乐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