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公开暗访过程无疑就是通风报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8 09:41: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市纪委针对公款吃喝、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明察暗访的范围从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扩大到郊区的“农家乐”等。市纪委昨日发布,此次明查暗访共发现公车7辆,发现相关单位在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5月8日《新京报》)

    可以肯定地说,党政机关的公款吃喝之风已有所收敛,至少不敢在高档饭店酒楼公开抛头露面,于是某些习惯了大吃大喝的人民公仆就魔高一丈,转移至私人会所与看似低档的“农家乐”,这种新动向未能逃过纪检部门的火眼金睛,于是开始了明察暗访。

    从北京市纪委公开的这次明察暗访结果来看,战果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公款吃喝的手法却完全一致,可见纪委的这次行动目标很明确,直接剑指舌尖上的腐败。

    应该说,相关主管部门的动作是快的,力度也是很大的,然而,有几个问题还是让我感到不解,甚至觉得很不妥当。其一,“五一”期间搞暗访,选择的未必就是最佳时期,须知,大家都放假了,很多官员都休息的休息,游玩的游玩,还会有兴致赴宴接受吃请?其二,将暗访过程全部公开,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今后别在某些会所与“农家乐”消费了,这里早就被纪委盯上了,这不是故意给公款吃喝者通风报信又是什么?其三,据知,为了掌握第一手证据,每个暗访者都配备了专门的微型摄像机,仅此就花费数万元不等,反腐成本如此之大,正所谓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你想暗访就别喊,笔者曾经就此类现象发表过评论,对这种暗访之前与之后大声嚷嚷的举动提出过批评,因为你公开了暗访的专用设备及暗访的过程与细节,等于提前通知了某些习惯公款吃喝的人,今后谁还会那么傻,等着你来暗访被拍个正着?某些人就会采取其他办法,让你们想暗访也找不着门道,别不信,这也是被你们逼出来的,因此对于反腐败,最好低调一点,没必要有一点成绩就唯恐别人不知,这是反腐的利器,最好不要全部公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