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进:金钱不是丈量成功的唯一标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8 09:40: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新华网)

    这样一个青年群体,刚毕业却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户口去到一个三面环沙,一面靠着昆仑山,真正的“大漠孤烟直”的新疆且末县任教。这一干就是14年,当初的兴奋早已被漫天黄沙、孤单寂寞以及对家的思念消磨殆尽,但这些人从未动摇,“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这句人生格言激励着他们在西部丈量自己的人生。

    “选择了且末,就意味着选择了坎坷和困难,就等于选择了吃苦和受累。”侯朝茹在笔记中这样写到,王伟江也因老家的不少朋友都已事业有成,产生过一丝动摇,但当他们看到孩子们认真听课的模样,家长对他们的敬重,学校对他们的肯定,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决心,像红柳一样扎根于此,教书育人,默默奉献。这更是一种成功,将个人思想与教育事业、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个人追求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

    当今社会富二代、官二代负面新闻日益增多,李天一案闹的满城风雨,郭美美事件也是频上头条,更加出现“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歪曲言论,拜金主义、贪图享乐严重影响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为老子有钱,儿子就能为所欲为,不学习也能升学,不上学也能就业,不工作也有钱花,将来继承家业顺理成章步入成功者行列。殊不知这些富二代、官二代即使继承家业,也迟早会被败光。盲目拜金严重扭曲了现代人对于成功的定义。

    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的97名毕业生用扎根西部、甘于清贫、坚忍不拔、默默奉献的事迹,为现代人重新诠释了成功人生的定义。当一个人达成他自己的人生目标,无论目标是什么,一旦达成,那这个人就是成功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