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传言:邻家性侵案亟待教育补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09:34: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13岁女童小红(化名),被一墙之隔的邻居张某诱骗强奸两年。小红的继母无意中看到两人的暧昧短信,发现继女被强奸,于是报警。记者获悉,事发前是国企员工的张某因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已于近日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5月8日《京华时报》)

    由于是邻居关系而变得毫无防备,从而引发一起长达两年的性侵案件。对于张某的罪行应该投掷更多的石块,毕竟,如此禽兽行为令人发指。不过,更应该关注的是为何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被侵害的女孩子没有主动告诉教师或者家长,甚至还在和所谓的“叔叔”互发暧昧短信呢?显然,这是性教育课的严重缺失导致的结果。假如青春期性教育能够及时跟进的话,如何保护自己,受到侵害应该怎么办,这样的基本原则都会灌输于每个孩子。从而导致出现第一次之后就会及时制止。不仅性教育这堂课是缺失的,而法律的教育更是缺失。这才最终导致了这次悲剧的出现。

    家庭教育往往是最初的环节,由于小红跟着继父和继母生活,而继父和继母又总是在外面打工。这样的现实可以想象到,对于孩子的教育是有着缺失的,而对于孩子的性教育更是严重缺失。家庭教育环节的缺失,让小红在两年的时间里遭受邻居“叔叔”侵害但却不敢跟继父和继母说。而不敢说的原因可能是处于害羞,更是出于害怕。前者是因为性教育失败导致的结果,后者则是邻居“叔叔”胁迫的结果。所以,这起邻家性侵案中最为核心的教育缺席。让受害人既不能大胆跟继父和继母说,又只能偷偷摸摸接受着邻居“叔叔”的手机和侵害。

    另外,在学校教育中,如何保护自己,青春期性教育应该成为必修课。受害人已经是初中年级,学校里应该有相应的课程补上这样的空当。一方面是学校教育过程中需要补上青春期性教育的课程;另外一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更应该有着及时的心理疏导机制。让那些受到不良侵害的孩子能够敞开心扉,袒露心声。而不是在不良侵害之下继续下去。因为从邻家女受到侵害,已经长达两年的时间。她为什么不和家人以及教师说,这其实是很重要的细节。让受害人说,这显然是能够有效防止侵害继续的第一步,而更为重要的更在于避免这样的侵害出现。

    教育并非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但在邻家女孩受到性侵这件事上,人们应该思考的也唯有教育本身,尤其是性教育是否跟的上。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家庭教育完美,如果学校教育到位,这样的事件应该可以避免,至少不应该持续长达两年的时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