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玉初:“松绑低价药价格”回归市场理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09:33: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宣布,为鼓励药企生产低价药积极性,减轻患者使用高价药的负担,国家取消280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5月8日新华网)

    限定一些药物的最高零售价,旨在保护病人的权益,避免因药价过高而看不起病。限价的举措曾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限价药物生产与销售等成本的增加,而价格限制不变,让那些低价药的生产厂家无利可图,卖家也无利润。在市场的作用下,药企不愿生产那些廉价药,药店也不愿意卖,进而让不少廉价药在药店难觅。尽管有些地方采取过一些积极的措施,让一些廉价药回归,可终因市场的作用,难以成为大的气候。如此一来,病人买不到廉价药,只能买其他高价药来替代。限价政策,最后没有真正惠民,反倒成了误民之事,所以必须改革。

    如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取消530种低价药的最高零售价,辅之以“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的约束下自主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生产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药店的销售也有部分利润,这必将激活廉价药重现市场。当然,因为有“日均费用”最高门槛的限制,规范了药厂不能随意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只是给了生产与销售企业一定的价格弹性,让药价回归理性。

    “松绑低价药价格”,让一些低价药的价格回归市场理性。在笔者看来,它不但对药价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还是市场管理的一个探测器。推而广之,我们还有多少价格政策应该取消定价,回归由市场调节呢?在笔者看来,只要防止垄断,我们应将更多的定价权放归市场,由市场对资源的配制发挥主导作用。我们期待这些改革红利的释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