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丁洁莉:优化公务员队伍该何去何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10:13: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省首次放宽学历,放宽年龄,量化考察,面向优秀工人、农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275名。5月7日——12日,符合条件者可通过四川人事考试网报名。与全省公务员招录 “四级联考”相比,此次考录在报考条件、考试内容、综合成绩计算以及考察方式上,均有不同。(四川新闻网 5月8日)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公务员队伍也正是如此,这个队伍好不好行不行,关键还是看他不断输入的新鲜血液是不是有活力又干劲。四川省首次放宽各种条件招录公务员,学历条件也好,其他条件也好这都不是关键,核心问题这是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次新的探索,只有不断的尝试才能找到最为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

    我国古代,不论哪个朝代的读书人都削尖了脑袋参加科举考试以谋取功名,普通老百姓家里也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读书,为的也是有朝一日考取功名,光宗耀祖。中国传统文化中官本位的思想极其严重,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根深蒂固。文化的影响如影随形,不可估量。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怎么解放大家的思想,同时把好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至关重要。

    最近关于公务员招录管理的创新模式在各大新闻网站上以头条刊载,广大网友对此话题也是相当关注。浙江省推出公务员聘用制,高薪聘用拥有专业技术特长人才进入到公务员队伍;四川也推出在优秀工人农民种招录公务员。方法方式各不相同,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过这些消息都是值得我们为之喝彩的,因为只有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才能找到一条最适合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道路。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古今中外,公务员队伍的选拔管理机制多种多样,很多方式方法对于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也是可圈可点。例如在法国,新录用的公务员有一个见习期,通常要到行政管理学院进行两年的专业培训,学习结束后,学员还将参加一次严格的入门考试。这些国家都办有专门为政府培训各个职位类别公务员的高等教育学府。还有在西方国家,只要选择了为政府工作,就不要奢想在个人收入问题上玩“猫腻”。这是基本的牌规。谁违背了这个牌规,就不要在这里打牌!公务员所有涉及个人或为大众服务的行为都要公开。纳税人如对某个公务员收支情况有疑问,可随时举报,反贪官员要对此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示于众。

    创新是一切事物活力的来源,不断创新公务员录用管理机制,在探索过程中找出一条康庄大道,健全完善公务员队伍,强化公务员管理,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队伍将肩负起建设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