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为官之道”乃是为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40: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抓紧时间关心群众生活,社员有劳有逸,在生活上没有落实的要很快落实。”“多给群众讲政策,讲种花生奖励政策。”“不准购买马车,主要买架子车和牲口!”“送肥料运输不要叫小孩拉。”……这些焦裕禄的电话会议记录仍被后人所珍藏。这个村民看来没架子的“大官儿”就是干部口中的“焦书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群众温和宽厚,关键时刻却敢于从实际出发拍板决策的“为官之道”。(5月12日 新华网)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句诗词来自于《尚书·五子之歌》,它告诉我们,人民可以亲近而不可以轻视,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只有巩固了基石,国家才能安宁。为民亲民的榜样焦裕禄书记身患肝癌,但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鞠躬精粹,死而后已。这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应当遵循的“为官之道”。

    近年来,我们的干部队伍出现了一些贪腐官员,这些官员腐化堕落事件不得不使人质疑他们的“为官之道”是什么?他们的“官德”何在?笔者认为,官德的根本就是“为民”之心,“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句道中:官员也是百姓,官员本就出自群众,他们权力来源于群众,也应该为群众服务,为民谋福才是为官之道。

    “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焦裕禄临终前唯一的要求。笔者倒不认为咱们的官员非得不顾一切地舍生为民,但要学习他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有为政不移的公仆之心和为民务实清廉之气。大家可以看看,现在有多少为官者可以做到像焦裕禄一样,就连一些官员下乡与群众“同吃同住”,到最后都变成了在农民家里“吃不下去,住不下来”,还更别说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所以,我们要秉承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为官为民的理念。作为为官者,就应该做到多想着人民的利益,时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多想着党和国家的利益,多做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工作。固然,要做到这些首先必须转变“官念”,树立“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的观念,在“官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实现由“主人”向“公仆”的转变,不断增强“民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才是该有的“为官之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自己作为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来看待,是一种很理性的群众意识,也是最基本的“为官之道”。官员只有具备为民之心,才能依靠群众发挥自身的能力,否则就会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