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别让“兰考之问”成为未竟之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30: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王新军率先发言,做了个人对照检查。他是焦裕禄同志之后的第14任县委书记,发言中他发出了被很多人压在心里的“兰考之问”: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为什么兰考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还那么多,社会矛盾大事小事不断?扪心自问,职责履行好了吗?(5月12日《西安晚报》)

    王新军的“兰考之问”,是许多人心里的共同疑惑。他是在提出问题,更是在进行自责,他还自问:“缺乏担当,得过且过,怎么对得起兰考83万人民,焦书记在兰考的沙丘上,看着我们呢!”他的坦陈几成痛陈,尔后恳求“向我开炮”。而其他县委常委,也是不留情面,对王新军的批评最细最多,时间比别人多了一倍。这些意见,一是作风武断,别人意见没听完就拍桌子;二是遇事先定调,日久不免一言堂;三是大包大揽,政府性工作事事都管,让其他领导无所适从。请看,这是不是我们期待的官场生态?这是不是我们盼望的党内生活?

    按说,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规定。亦因此,党员之间也才形成“同志”这种新颖、独特的关系。固然党内有分工,有上下级和领导与被领导的区别,但在政治和党内民主生活中,应该是平等的一票。可是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健康的同志关系淡漠了,一些领导养成了颐指气使唯我独尊的习气;而有的下属为了升迁为了仕途为了私利,也对领导百般奉迎,助长了领导的官僚作风。结果,党内出现了近乎江湖的做派,平等相待、赤诚相见的热忱,让位于马首是瞻、吹吹拍拍的钻营;有的不分场合不分地点,开口必带官衔,甚至不称官职,而是称为“老板”“老大”。

    这种做法久了,就不会有党内正常的生活。所以已经很少见到有“辣味”的批评,有“红红脸”、“出出汗”的氛围,更少见到诚恳深刻地自省,照照镜子,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这其实也是同志关系扭曲的反映。好比一个球队,他们的目标是战胜对方取得胜利,在这个大前提下,分工不同的领队、教练、前锋、后卫乃至队医和后勤保障人员之间,为什么不能对对方的失误、不妥提出意见,求得整体水平的提升呢?做不到这一点,或者没有这种正常表达的渠道,依靠某个人拍脑袋、做决策,其他人积极性难以调动,创造性受到抑制,乃至体制不民主,经济无活力,“兰考之问”必然出现。

    我以为,“兰考之问”具有重大的示范的价值。甚至可以成为省问、国问。各个地方,尤其是那些作风专制经济落后的地方,都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建国已经一个甲子,还是不能脱贫,还有不断上访,还搞冤假错案,还会践踏民主,还出贿选丑闻,还为维稳发愁……领导的责任哪里去了?是不是只在为家族和小圈子用足智慧,为二奶、为奢靡下足功夫,而把人民大众的疾苦,基本上抛诸脑后。并且不光要问,还要找到问题的症结,尽快地加以解决,不使其成为未竟之问。这,才能让兰考的民主生活会,不失榜样的价值;也才能让埋身沙丘的焦裕禄和献出生命的志士仁人先辈英烈,安托他们的灵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