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我们拒绝上演发票“变形”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4 09:48: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一些公职人员、国企管理人员搞起了发票“变形”:公款消费下有对策,让明明白白的消费背后隐藏了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5月13日 新华网)

    发票是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劳务或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提供给对方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单位的财务审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众所周知,各类公款消费只有通过正规发票才能予以报销。为了预防腐败,规范管理,从中央到地方对公款报销的范围及数额都有严格的规定,然而现在却出现了各类发票“变形”记:巧立名目、化整为零、空手套白狼……这实质是公职人员、国企管理人员贪腐的手段,更是他们背离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逐渐陷入堕落泥潭的畸形心理的表现。

    您是否对各种变着花样的公款吃喝、领导出国消费,甚至在招商过程中的因私花费,最终是入账报销,大部分归为“办公用品”的现象习以为常。因为在单位或部门,办公用品的消耗是没人查的,这是单位或部门的潜规则。然而笔者,诸如此类的发票“变形”记的上演侵蚀的是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动摇的是他们的理想信念,损害的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伤害的是干群之间鱼水般的亲近关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从制度上规范了领导干部的接待等相关标准,目的是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滋生,但发票“变形”记的上演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体现,是部分干部耍小聪明、打小算盘的可笑行径,更是制度在执行中的监管上的漏洞。也许这就是没人愿意捅破的“窗户纸”,但不捅破这层纸,作风建设永远达不到真正的效果,干群关系也永远无法真正亲近,各级干部更可能因这样投机取巧的成功融会贯通走向腐败的深渊,所以此风不可长。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通过发票来报销经费理所当然,但切忌上演发票“变形”记,因为这种习以为常的“潜规则”可能招致党员干部个人道德信仰的沦陷,造成政府公信力的降低。所以,让我们共同拒绝上演发票“变形”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