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欢:整治政府打白条不能止于“欠债还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09:22: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名网友在人民网留言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来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称好几家单位换了几任领导,都只承认欠账但没有解决。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督促涉事部门制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款。(5月20日《京华时报》)

    在中央严厉查处公款吃喝的当下,很多饭馆掀起了“翻旧账”的热潮,前有欠下猪蹄店70万元的镇政府,后有13年欠款60余万元的和政县,对于勇于揭露政府丑恶作风的行为我们不仅要鼓励更要提倡。个人之间的债务纠纷,经过法律调节或者判决,可以止于欠债还钱。但是对于政府我们不能放松要求,整治打白条决不能止步于“欠债还钱”。

    首先,政府惯于“打白条”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导致的直接后果,纠正“四风”刻不容缓。政府欠债不还是不讲诚信的表现,“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长此以往将失去人民的支持。但最要害的还是“四风”的荼毒将腐蚀掉政府立业的根基,因此,在欠债还钱的基础上首要的还是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机关作风,从根本上清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其次,欠债13年不还却无人问津是监管部门职能的缺失的表现,强化监督及查处力度势在必行。人们总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歌也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但实际却本末倒置,在欠债还钱这件事上政府却成了“天”,公然欠账拒不还款。那么,是谁撑起了这片“天”?显然,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对于政府打白条这样的事,不仅仅是欠债还钱这么简单,吃喝花费的都是公款,为什么没有人被问责?监管部门的职能发挥到哪里去了?我们更想看到的是,对此类事件查处的决心和力度,绝不是止步于“限期还清欠款”。

    打了13年的白条可以用金钱还清,但是亏欠了老百姓13年的诚信,要用什么来填补?笔者认为,唯有下定决心纠正“四风”,加强监管才是应有之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