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23人参加公考22人0分,真的正常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09:34: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23人参加考试,却只有一个125.5分的第一名成绩,其余22人成绩全部为零分。”昨天,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遭到质疑。对此,负责招录工作的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回应表示,“0分”并非是录入系统出了问题,主要是由于考生涉嫌违规导致的。(2月22日《京华时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筛选应聘国家公务员的应征者,所进行的一年一度考试,简称“国考”。因为公务员岗位属于热门职业,赶考的人很多,加之考试内容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因此考试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高考。

    不过,在一次小范围考试中,出现上述23人参加公考22人得0分的现象,的确非常罕见,至少我从没有听说过,可见,网友提出质疑绝非信口开河,空穴来风。毫无疑问,这种情况很不正常,可是,有关部门在公布考试结果时却有点敷衍了事,只是机械性地将成绩往网上一放,便再无下文。

    对于这个结果,相信谁看了都会生疑,据悉这次公务员考试系昆明市西山区税务局岗,究其专业考试的难度而言,显然不该出现这么多的0分,人们有理由怀疑计算机录入系统出了问题。虽然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政务公开了,但是似乎很不到位,并没有将信息更加透明化,那么多人考试吃“鸭蛋”,必须辅之以必要的说明,不要等到公众质疑了,才火急火燎地加以回应,而回应时更不能用“可能”这样的字眼,否则,坊间就难免会出现各种猜测与传闻,而这对政府的公信力势必产生动摇与怀疑。

    相关部门的回应让我很不快,声称出现大批0分的情况并非是录入系统出现了问题,而是正常现象。试问这种情况真的正常吗?此外,回应中还用了两个“可能”这种模糊的字眼——往年出现过类似情况,可能人数没有本次这么多;出现0分,可能是考生出现了违纪情况,包括代考、作弊等,也不排除有弃考的情况。

    恕我直言,主管部门的回答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了,公众自然一头雾水,这种工作作风让我们大跌眼镜,大失所望。按理说,这种不正常的情况究竟是啥原因造成的,应在第一时间加以说明,发布一个准确的信息,这是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否则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公开。尽管有关方面决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回答上述的疑问,但就你们的这种做派来看,可信度还能有多高呢?天知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