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何 旭:治垃圾短信需技术与道德“共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15:21: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知名互联网安全厂商360联合国内50余家媒体,近日宣布成立中国手机反骚扰反欺诈联盟。该联盟将利用360的移动安全技术与国内知名城市媒体的联动优势,连同手机用户一起,向骚扰电话“说不”。(5月21日新华网)

    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泛滥已久,从监管部门到运营商,看上去都采取了不少治理措施,然而《2013年度垃圾短信报告》还是显示出我国垃圾短信数量相当惊人。据悉,美国每年垃圾短信数量为数十亿条,而我国每年是2000亿余条,比美国多上百倍。这说明我们既是垃圾短信的制造大国,更是受害大国。

    事实上,治理垃圾短信并不困难,在技术上不存在根本性障碍。比如对于推销电话的骚扰,很多地方就提供了“禁拨服务”,效果非常明显。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这同样可以作为一种技术思路——不妨在国家相关部门的主导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防垃圾短信系统”,让全民都有机会参与进来。同时,如果运营商违规操作,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限制其相关短信业务,让其承受相应的经济损失,使之有得不偿失的后果顾忌。360牵头成立的手机反骚扰反欺诈联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我们可以看到,技术上的“有治”与实际治理效果上的“无解”,形成一种“悖论”,其病根在于运营商、广告主以及群发公司三方的利益纠葛。在这条利益链当中,其实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运营商。短信必须经过运营商的服务平台才能被发送出去,如果没有电信运营商提供技术平台、开辟通道,群发公司也好,广告业主也罢,都很难实现其目的。因此,若不把营运商管住,垃圾短信就永远难以禁绝,结果往往是,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监管和自律成为一纸空文。

    总而言之,如果不厘清电信营运商同垃圾短信发布者之间的暧昧关系,不斩断背后的权力魅影和非法利益链,“消除垃圾短信”就可能成为永远的空话,而净化移动通信市场也会成为奢谈。因此,从根本上治理垃圾短信,还是要让法律来解决问题,以技术与道德“共舞”,还人们一个绿色的通信空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