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毕晓哲:孩子被"吊打致死"能否触动教育者神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3 10:13: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父母难免难过,看到孩子又抄作业,更是“恨铁不成钢”。于是,打一顿,让孩子长长记性,这是很多中国家庭教育孩子的方法。惩罚的目的原本是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然而前天晚上,就读于下城区某小学四年级的女生小莉,却因抄作业被父亲过度体罚吊打致窒息,后经医院长达15小时的竭力抢救,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5月20日人民网)

    父亲因为“恨铁不成钢”心理,直接造成了一出因女儿抄作业就吊打致死的人间悲剧。幼小的孩子“走了”,她留下了始终多想看一会儿的卡通画和她朝夕相处的一群小伙伴,还有她天天要背的、掉在了角落里的“花书包”,这样的场景让人悲痛、令人无限遗憾,一个幼小的生命在她尚未完全认识这个世界,也没能读懂它的时候就被迫离开。天堂里没有“课业负担”,没有“棍棒交加”的父爱,愿孩子一路走好。如果说,这位尚在上四年级的女孩尚有要说的“遗言”的话,一定饱含对教育现状的不满和“控诉”。

    为什么家长们都要“望子成龙”?为什么非得以“学习成绩好”、“分数高”来圆望子成龙梦?国内家长对待孩子教育和成长上,普遍带有功利心态。从小就不希望孩子成为普通人,如果孩子的理想是长大当“环卫工”,一定招来一顿斥责,此种观念的牢固已经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异化。在一个过度追逐成功成名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仰之下,孩子们没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家长们没有了理性判断,人间悲剧便会时不时发生。多少年前,杜鲁门当选美国总统后,友人向其母亲祝贺:“您有这样的儿子,一定十分自豪吧!”总统的母亲平静地说:“是的。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同样让我感到骄傲。”我们的家庭和家长们,为什么不会对“挖土豆”的孩子同样报以掌声呢?即使当一个“路边看风景的人”,难道就不是好的人生吗?这些,远离了喧嚣世界的孩子一定会在天堂里向我们“质问”。

    孩子的课业负担为什么减不下来?几年来,教育部门高度关注孩子课业负担问题,并为此专门下发《小学减负十条规定》。然而,落实的怎么样呢?进优质学校的压力,“小升初”、“中考”的压力,让良好“减负”政策统统“无力”。一些刚刚走向一年级的小孩子,竟然背着重达十余斤的书包,里面有七八本课本,真不知道学校和教育部门是怎么想的!被“吊打致死”的孩子,死于父亲的“暴虐”之下,何尝不与课业负担重、心理压力大有关?“救救孩子”,请真正真心从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开始。

    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一个提出多年的口号,落实上却值得担忧。教育资源一天不均衡,一天也不会真正改观义务教育阶段竞争的“残酷”性;不从根本上改革招考模式,摒弃一考定终身考试模式,孩子就只能从小就奔波在“上学”的路上,被“捆绑”在应试教育的战车上,没有自己玩乐的时间。积弊重重的教育考试模式,会改变孩子的人格和性格,更会扭曲家长的心态。如果说,这名被“吊打致死”的孩子是一个家庭、一所学校的悲剧,但这一悲剧又何尝不是当代教育的悲哀?被“吊打致死”的孩子走的无比悲伤,她眼角仍挂着辛酸和牵挂亲人的泪,或者说,这样的悲剧应该能够警醒教育者的神经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