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让端午节张扬“根”“魂”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07: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端午节”是一个意蕴深刻价值重大的节日,正因为如此,国家才将其列入法定假日,为全体国民所享有。

    但是这个节日的“隆重”程度,已经不如“父亲节”、“母亲节”乃至“情人节”了。不是说这些舶来的洋节有何不好,东西方文化,本来就是互相借鉴互相渗透互相融合,共同形成普世价值。然我们也不能数典忘祖,在洋节时“消费”孝顺父母,却忘了端午节也有孝敬的内涵,以至让粽子的香甜,冲淡了粽子的寓意。

    我国地域辽阔习俗有异,仅端午节的叫法就有十好几个。比如浴兰节、女儿节、龙舟节、菖蒲节……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内涵也多有差别。但其中最被看重影响最大的,恐怕有这么几层——

    其一,张扬爱国情怀。这一点,从吃粽子就能看出。当年,屈原看到祖国山河破碎,写下绝笔《怀沙》后抱石投江,百姓为了不让河中鱼虾吞噬屈子的尸体,将饭团纷纷投入水中,又怕饭团被蛟龙所食,将饭团包裹起来。这就形成了后来的粽子。

    其二,祭祀民族图腾。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文化一直就是民族团结的纽带。赛龙舟的习俗,不但有图腾崇拜的意思,也彰显出团结奋斗的价值。想想,哪一个一盘散沙的团队,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其三,传承孝德观念。曹娥救父投江,是端午传之既久的故事。相传其父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年仅十四岁的曹娥,昼夜沿江号哭。后在五月五日投身江中,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因此,端午节也是纪念孝女曹娥的节日。

    依附于端午节的这些美丽的传说,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营养,是代代相承的文化基因。一个国家五千年文明从未间断,靠的就是文化的力量。而传统节日的丰韵内涵,就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要不然,联合国也不会把中国的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中,成为整个人类的瑰宝。

    与清明、中秋一样,端午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重视传承这个载体,张扬它的本源价值,对今天犹有意义。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个作用,也仰仗传统节日的思想资源和精神力量,它是民族繁衍生息的根基和血脉,同样有思想大智、科学大真、伦理大善、艺术大美的特质。始终为中华民族艰难前行,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就像习近平说的,“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他还说过,“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可见,让端午节张扬根和魂的价值,而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享受,也是不容轻视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