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娜:公务员应端好手中的“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36: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3年以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腐风暴、福利改革……催生了公务员的新焦虑症,越来越多的官员跳出体制,酝酿第三波官员下海潮。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公务员热”的退潮恰恰说明市场正在起决定作用。(5月22日南方周末)

    一直以来,公务员这个职业被认为是“金饭碗”、“铁饭碗”,当上公务员等于进了“保险箱”,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报考公务员也被流行称为“考碗族”。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取消公务员的“超国民待遇”,昔日的“金饭碗”逐渐褪去光泽,变成了“粗瓷大碗”。笔者认为,无论是什么“碗”,公务员都应端正心态,吃好自己的饭,端好手中的“碗”。

    昔日公务员的“超国民待遇”、工作的稳定性被称为“金饭碗”、“铁饭碗”。由此给公务员队伍造成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庸庸碌碌不思进取,门难进脸难看,唯上不唯下等等,说到底其实就是因为饭碗的牢靠。如今,打破“金饭碗”、“铁饭碗”,让其成为“易碎”、“朴实”的“粗瓷大碗”,更能激励公务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变压力为动力,更好的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了能进能出的机制也才能保证公务员队伍时刻焕发出勃勃生机。

    随着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公车改革、养老、医疗并轨等一些延宕多年的改革重头戏加速推出,公务员也逐渐走向规范化和职业化,变成众多行业中的普通一员。“干一行爱一行”,公务员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用好手中的权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常修为民之德,常怀爱民之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摒弃传统的“论资排辈”,让真正的“金子”发光发亮,必能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各级公务员都应收起对本职工作的妄想与贪念,贯彻“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廉洁为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就感,提高幸福指数。请君珍惜手中的“碗”,端好手中的“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