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拒绝浪费应从点滴做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10:57: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日前召开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积羽能沉舟、滴水可成河,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精心组织好节粮的主题实践活动,从餐桌抓起,从大学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餐饮业抓起,从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各级各类学校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提倡“光盘”、拒绝“剩宴”。(5月30日 人民网)

    节粮、光盘、剩宴……诸如此类与浪费相关的词近来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和反思。曾经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但要告别陋习,请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

    中国人大吃大喝的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遭到过热议,明知道是浪费却因为"面子"文化一直未杜绝。“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认可,许多演艺界的知名人士、官方认证的餐饮行业也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勤俭节约,使中国成为一个节约型社会,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尤其是各级部门和官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这样的点滴中反对四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然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面对全社会共同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之举,我们的党员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树立勤俭节约理念。笔者认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党员干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更能防止“嘴上腐败”。然而口号再响亮也需要落在实处,党员干部要狠刹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奢侈浪费之风,坚持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才能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在饭店就餐时,将吃不完的饭菜包,“光盘”离开;吃饭请客适度点餐,拒绝“剩宴”;简化公务接待宴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这些简单的举动就是对勤俭节约的尊重和践行。

    “民以食为天”,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民行动,推行“光盘”,身体力行,杜绝浪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