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梁云风:读懂“领导入住”背后的民意期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09:40: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对你受到化工废气污染侵害表示歉意。”“气味再扰民,请部门领导也搬到这个小区住”……28日,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柏仇勇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记者了解到,现场柏仇勇用犀利、麻辣的语言批评基层环保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居民遭遇的各种污染侵害三次表达“歉意”。(5月28日《现代快报》)

    中国有句古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简单的说,就是你自己都不想要的,干嘛要给别人呢?这话对于很多的老百姓来说,有切身的体会。联系近年来“领导入住”、“请环保局长下河洗澡”、反对水源地建垃圾焚烧基地,决策部门和责任部门理当读懂事件背后的民意期待。

    江苏环保厅副厅长请相关部门领导搬到气味扰民的小区入住,体现的是责任部门对居住环境的重视。不过,对直接责任人来说,从小区居民反映问题到28日,半个多月,栖霞区、南京市两级环保部门一直没有回复有关刺鼻气体的查处情况,却是值得反思。基层工作部门对民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如果总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那伤的不仅仅是百姓,更是对政府的信任。然而如果市、区两级的环保局局长也在这个小区住呢?恐怕就不会这么怠慢吧!说到底,一是官员没有被恶气味“熏陶”,再一个就是不懂民众的疾苦和期待。

    “让领导来试试”,成为人民对政府监督的无奈之举。无独有偶,温州,宁波,山东枣庄等地都有市民重金邀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洗澡,体验一下河里的重金属和臭气味。2013年4月,宁波市民更是开出100万天价,请宁波环保局局长和鄞州环保局局长到中塘河的潘火段洗澡。不过可惜的是,真正污染的河流,没有哪位局长敢领取这些重金。“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之所以能发酵成一个热门话题,能不能下河游泳虽然不是一个标准的水环境指数,但是很能直观反映的问题,那就是水质的污染已经污染到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为政者如果真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中的一员,真愿为人民谋福祉,就该有一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担责之心,以己度人的换位思考和发现问题之后的积极解决态度。

    在这方面,我们的邻邦韩国值得我们学习。事故出现后,必然有负责人出来担责。据韩国媒体报道,5月28日,韩国南部全罗南道地区的一家疗养院发生火灾,导致21人死亡,6人严重受伤,疗养院的相关负责人跪地道歉。因为“岁月”号沉船事件,韩国总统朴槿惠更是多次向国民道歉,并解散海警部门。

    问题出现后的追责虽然有马后炮的意思,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发现了问题如果不及时改正,难免有失职和不作为之嫌。不管是让“领导入住”还是请“局长洗澡”,要的也就是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了解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从群众路线来看,是该请那些脱离群众的领导官员们下河洗洗澡了。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现场检查督导超限超载工作

2014-05-28 18:10:22

5月25日,副市长贾文雅带领市政府办公厅、市交通局、公安局有关同志,对205国道古冶、滦县一线和企业源头超限超载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在古冶区东环路与205国道交叉口,贾文雅组织属地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扣,经检查所扣车辆磅单显示,载重量均在140吨以上,属严重超载。

商黎光率领市四大家领导到山海关区现场办公

2014-05-28 15:34:54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5月13日,秦皇岛市四大家领导到山海关区现场办公,了解山海关区教育实践活动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井矿集团新晶焦化公司领导“定点帮扶”效果实

2014-05-27 10:22:47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冀中能源新晶焦化公司坚持亲民、爱民、惠民为中心,加强领导干部与基层单位职工的沟通交流,促进企业和谐快速发展。

陕西出台新规:省级以下领导出差只能坐经济舱

2014-05-18 19:18:58

我省的《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已从5月1日起施行。即包括省级单位工作人员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在乘坐交通工具方面,并明确出差人员应当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