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给四分之一馒头点个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09:33: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期,清华大学校内多所食堂中立起一则来自饮食服务中心的告示,写着“适合按重量出售的饭菜均按两计算;基本伙菜品均可提供小份菜;馒头可按1/2和1/4出售”。(5月29日《新京报》)

    馒头可以按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出售,某些菜品也可按两计算或者小份提供,这当然反映了服务工作的细化和其更加周到的考虑。如果没有以人——学生——为本的思想,谁还会这么自找麻烦啊。可是正是这种自找麻烦,才让我们看到,服务空间还能扩大,服务质量还能提升。——清华大学的校内食堂,其实可以成为整个服务行业的样板。

    这种自找麻烦的好处,就是直接减少了浪费的发生。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小王说,“原来总是一个馒头不够吃,两个馒头吃不了,可以买半个馒头的话,就再也不用担心浪费了。”而人大北区食堂、北京服装学院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菜”,一份菜的价钱可以品尝两种菜,在为学生带来舌尖美味的同时,增加了光盘的频次。这种节约的效果,不正是我们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不正是节俭养德的实践?其对节俭习惯的培养,可以发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朱子家训》中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且不说糟蹋麦米一颗牛挨千鞭的悲悯,就是其中渗透的人的汗水和能源的消耗,也是让人敬畏的了。何况,我们并没有奢侈的资本,仍有很多人在贫困线下艰难度日。节约,仍然是应该推崇的美德。

    正因为这样,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才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可这种美德的养成和氛围的聚集,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既要让排场阔气、铺张浪费人人反感,也要有助推节俭的措施。比如高校在办公场所普遍更换节能灯具,在图书馆、自习室采用分区照明技术,供暖期内,则采取低温供暖、假期合并学生宿舍等等办法,减少采暖面积,包括上面提到的半个馒头,等等。这就是触目可见的行动,这就是氛围形成的前提和氛围浓淡的折射。

    综上,我们就应为四分之一馒头点个赞。让这种小小的改进,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继而使节俭美德蔚成风气。——顺便多说一句,对那些坚持光盘的师生,要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发放卡片,根据卡片数量进行就餐优惠那样予以鼓励,这也是催生氛围的能量。而该校食堂的残食垃圾每天因此减少3桶,就是对这种措施的肯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