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郝 亮:从“西瓜办”品“有形之手”的妙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3 16:11: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报道,郑州市为协调和督促相关单位服务瓜农、服务市民,引导瓜农有序售瓜,在每年西瓜上市的季节,都会成立由市供销社、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商务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临时机构“西瓜办”,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免费为瓜农服务,今年已是第8年。(6月3日新华网)

    8年来,郑州市“西瓜办”从遭人“非议”到逐渐被接受,期间必然经历了无数坎坷,如今“西瓜办”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群众的拥护下,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困扰郑州市各级政府和瓜农“卖瓜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市场秩序,已成为广大公众关注的焦点。能形成这样的局面,除了相关部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发挥了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妙用。

    参与而不干预。据记者调查,“西瓜办”旨在构建产销顺畅、服务和谐的西瓜销售网络体系,以规范西瓜的有序销售、促进瓜农增收,并且只为西瓜市场的有序运行提供有效的监管和必要的服务,完全不干涉西瓜市场内部的运行。这在当前中央举全力深化改革的今天,无疑迎合了政府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思路。中央多次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发挥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就必须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监管和服务”上来,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配置和市场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西瓜办”广受关注并红遍网络就得益于此。

    服务而不掌舵。西瓜办官方负责人称:“西瓜办”在每年西瓜上市时创立,尾市时解散,作为临时机构,其职责是“协调和督促相关单位服务瓜农、服务市民,为瓜农提供产后服务,引导瓜农有序售瓜”,并且“一不收费,二不盖章,三不办证”。足可看出“西瓜办”的成立完全是以“服务市场”为目的,在西瓜市场的发展运行中,突出的是“服务”二字,而不是掌控,更不是为了获得利益。服务市场经济本就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这只“有形之手”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变“主角”为“配角”,不仅充分激活了市场的活力,而且让市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而更加突出政府的主导作用。所以,正是“西瓜办”配角作用的有效发挥,才主导了当地西瓜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引导而不领导。利用政府资源,解决因瓜农进城造成的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环境污染问题,引导瓜农和市民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城市文明,解决困扰瓜农卖瓜难的问题,真正为瓜农和市民服务。从“西瓜办”的三大任务可看出,“西瓜办”主要是解决阻碍市场发展运行的难题,让西瓜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让供需双方得到最大的满足,引导市场向科学有序、平衡稳定的方向发展。在整个过程中,“西瓜办”并不是领导机构,而是负责引导市场、协调关系的服务机构,正是因为位置摆得正,“西瓜办”的引导作用才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负责监管和引导市场、协调解决难题、服务瓜农和群众的“西瓜办”,是政府主导市场经济的产物,是“简政放权”的代表和缩影,其极大的关注度和斐然的成绩是对“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作用”的有力阐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此方式应得到各级政府的学习和借鉴,让灵活高效的“有形之手”和科学有序的“无形之手”相得益彰,使“市场活力”全面迸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