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罗竖一:中国普通民众先不要急于出手购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4 15: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2014年6月3日《京华时报》报道,5月是楼市销售的传统旺季,业内素有“红五月”之称。不过今年5月,北京楼市却在量价齐跌中低迷收官,全月新建商品住宅(包含保障房)、二手住宅网签量环比4月分别减少12.4%、9.02%。价格方面,在新房价格小幅下降的同时,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5.52%。

    事实上,类似情况在中国其它不少省市也都出现了。2014年6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5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2%。这是2012年6月以来,该价格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

    对此,痴迷于GDP增长、过分依赖土地财政,或者只想灰色收入、眼中只有乌纱帽的不少地方决策者、行政者,绞尽脑汁地企图进一步抬升房价或者维系高房价。有的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公然强推楼市“限降令”。

    有媒体报道,中国房地产界的巨鳄潘石屹在回答兰州大学学生“如何看待有些地方政府的限降价”的提问时表示,如果有人人为限降价,为某些人谋利,这就是欺行霸市,这就是耍流氓。

    当然,潘石屹之所以如此作答,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其内心非常清楚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亟需以价换量——快速套现。换言之,在潘石屹看来,某些推出楼市“限降令”的地方,无疑是将房地产开发商推向险地、绝境。

    此种情况,2014年4月间应中国经济网之邀,笔者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就学区房问题进行视频访谈时,就已经明确指出,中国的房价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炒作的,大家都在推,房地产开发商、中介、炒房客,甚至我们一定层面的地方政府也在推。曾经有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为了解决销售的问题,曾经试图真的去降价,但是地方政府却加以制止。

    然而悲哀的是,就在中国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于2011年11月6日,明确发出“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之指令,以及中国国务院现任总理李克强一再力推经济平衡术而拒绝采取短期刺激经济发展政策——抬升房价的大背景下,一些明知故犯或不明就里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媒体等方面,至今依然有意无意地并未跟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与之相应的是,被任志强、陈宝存、董藩等既得利益者抛售了多年的诸如赶紧购房之类的言论,现在又跑出笼而重新大肆“忽悠”中国普通民众了。譬如,2014年6月3日,《北京青年报》就刊发了一篇题为《刚需购房时机来了》的文章。该文显示,胡景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对于有置业需求的购房人来说将是较好的入市时机。有的标题党,在转载该文时,又改为“专家称购房最佳时机再次出现”。其实,稍微留意有关新闻或者熟知中国房地产行业者,可能都知道,胡景晖实是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一个副总裁而已。

    不可否认,现在购房较之从前比较划算。但是,任何力量阻碍不了中国房价的下跌。对此,有兴趣者,可参看笔者于2014年2月14日公开发表的题为《中国房价的暴跌指日可待》一文,以及遍布国际互联网的类似相关文章。

    简言之,中国的房价还会继续下降,而有的地方或者楼盘会暴跌得非常厉害。所以,笔者罗竖一建议,一般情况下,中国普通民众先不要急于出手购房。否则,既是给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多送”血汗钱,又是抬升中国房价,还是养肥某些视普通民众为草芥的贪污腐败分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