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娜:“绿茶婊”的回复是政府自扇耳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5 16:08: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2014年06月04日 红网)

    作为环保志愿者,面对垃圾污染,向政府反映情况是负责任的体现,没有受到表扬不说,还被骂“绿茶婊”,实在冤枉。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竟冒出如此“污言秽语”,既不符合政府形象,更是对群众的不尊重。这种“绿茶婊”的回复,实则是政府自扇耳光。

    近年来,随着省长留言板、市长接待日等的兴起,政府微博也不甘示弱,进入了大众视野。政务微博,本该是与众多网友交流互动,发布政府信息、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诉求,然而,一些政府的官方微博却没有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而是成为了一些领导干部作秀的“战场”,或者是成为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自由市场”,或者是成为了“开门即倒闭”的“僵尸网站”。这就让政府微博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更是达不到为政府效力的目的。

    针对岳阳市政府微博“绿茶婊”的回复,岳阳市政府的解释是,“因为工作失误,本网编辑部工程师把跟另外一个网友的聊天记录给无意复制过来了并公开发出了。”这看似合情合理,但却实在缺乏可信性。其一,作为政府网站的编辑,责任心是第一位的。面对网友的反映,及时回复是必要的,面对回复中明显的“环保”二字,说是发错有多少可信度?如此没有责任心、马虎的编辑又岂能被政府委以重任?其二,网站编辑的能力应该是有的,如果发现错发,为何不第一时间删除?这种利用政府网站发泄个人情绪的行为,既是自己的失职,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笔者认为,做什么事都应该量力而行,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作为政府,亦是如此。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经营和管理网站,那还不如别开通微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很多,不必依赖于此。像是这种开通微博,却疏于管理,不仅达不到倾听民意的目的,反而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像是这种“绿茶婊”的回复,无异于是政府自扇耳光,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抹黑的是自己形象。

    要杜绝“绿茶婊”式的回复,就需要政府严格管理,不要为了跟风作秀而做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不管是开通微博,还是处理其他群众诉求,“雷语”不可有,谩骂更是禁忌,不要再做出自扇耳光的愚蠢行为。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好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