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立:中学生投毒谋房的可叹可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6 15:11: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房价高涨的首都北京,十几岁的中学生已经在为房焦虑了。当这种焦虑在吴晓军(化名)的心中郁积到无法解开时,他不计后果地买来亚硝酸钠下毒,企图成为祖父房产的继承人。然而,中毒身亡的竟然是与他毫无瓜葛的五岁男孩。(正义网 6月5日)

    在网上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让人五味杂陈的笑话,一位女童在售楼处来回走动焦虑不安,因她担心房价上涨太快,并说长大后一定要当“人鱼小姐”,这样就不会因为买不起房而忧虑。另一个新闻是,十八大期间,小记者张佳鹤向住建部长反映因房价高以致于部分家长没钱给孩子买玩具。倘若前两个信息只是显示人们对房价高起的忧虑,而这条新闻则道出了高房价在现实当中给未成年人带来有多么沉重的负担。

    中学生吴晓军为房产向奶奶投毒,可叹在于,买房问题已然从一代人传到下一代人头脑当中,成为代际问题,成为影响家庭关系甚至法律秩序是否得到维护的问题。也可叹在于,吴晓军以如此成魔的形式获取继承祖父房产,案子所传递的不仅是房价这点事这么简单。都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三口之家寄居于8平方米小屋并且随时有被哄出蜗居的逼仄现实,着实不能让吴晓军这样少不更事的中学生沉静下来。

    当然,对于为了继承房产而毒害奶奶的吴晓军而言,从法律层面、从公序良俗而言,他的行为都应该受到必须的谴责,否则只会带来连锁反应,对于吴晓军而言,也应该从受到惩戒中得到教训。但作为一个社会而言,更应该着眼于通过中学生投毒谋房中去思考如何更有效的解决问题,既要平抑房价,使住有所居从口号变成现实。也要使人们能够冷静下来,思考问题,琢磨合法合理的办法,而非通过简单的暴力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吴晓军的父母仅仅因为工资上浮了一些,超出了享受保障性住房条件,但其家庭收入依然微薄,购买商品房依然“望房兴叹”,夹心层的困境仍然叫人心痛。如何使中低收入家庭能够享受更加有保障的住房保证,尤其需要制度先行。

    近年来,北上深等城市在探索共有产权房制度,以期进一步解决因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政策走样造成的各种问题。希望在拓宽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方面有更多探索,让中低收入群体真正受惠于保障政策。也更期待社会相关方面在降低社会浮躁心态方面多下功夫,使中学生为房产投毒而发生的人伦悲剧不再重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