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樊霄琳:赵乐际提"四个下功夫"拧紧"严督实导"发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7 15:52: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赵乐际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坚持“三严三实”,坚持严督实导,确保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人民网)

    赵乐际同志在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座谈会上指出,“严格督导是实现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的重要保障。要在督促深化认识上下更大功夫;要在督促查找和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功夫;要在督促重点对象上下更大功夫;要在督促两手抓、两促进上下更大功夫。”赵乐际在讲话中连用四个“下更大功夫”,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如同一支“强心剂”,为巡回督导组如何“确保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压紧了担子。

    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各地在活动的具体落实中开始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尤其是个别地方开始有松动的迹象,出现疲于应付的苗头,这就好比一个长时间运行的闹钟,发条越来越松,准确度也就越来越低。这时就需要及时上紧松动的发条,以此保证闹钟能够准确报时。同样,巡回督导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把关人”,也要及时拧紧“严督实导”的发条,以此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在督促深化认识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拧紧“思想”的发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一些党员干部开始进入思想放松、行为迟延的“疲倦期”,这种现象长期下去,就容易使活动陷入“虎头蛇尾”的僵局。为了避免这种前紧后松、后劲不足的情况出现,就需要巡回督导组加强引导,促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对标先进、听取意见的过程中,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严守思想的“防线”,扎紧思想的“篱笆”,筑牢思想的“壁垒”。因为只有通过思想上的自觉,才能够促使行动上的自觉,才能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认识上不断强化,才能在听取群众批评意见时虚心接受,才能在“糖衣炮弹”的诱惑面前心如止水。

    在督促查找和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拧紧“批评”的发条。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它是一剂良药,虽然苦口,却利于治疗“作风顽疾”;它是一把利器,虽然锋利,却利于清除“行为之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必备技能,是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的必要途径。各单位、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查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能否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关键还在于能否把握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尺度和力度。巡回督导组在各地监督检查时,要拧紧“批评”的发条,一丝不苟地查摆问题,一以贯之地严督实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足,绝不能当一团和气的“老好人”,不能当走马看花的“看客”,杜绝“蜻蜓点水”只说皮毛,要做到“竹筒倒豆子”,坦诚批评。

    在督促重点对象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拧紧“一把手”的发条。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而言,这个“火车头”就是“一把手”。教育实践活动在某个单位或部门开展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是否作为。倘若“一把手”敢于行动、善于谋划、勇于担当,那么就能够推动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真刀真枪的落实。倘若“一把手”漠不关心、敷衍了事、疲于应付,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就只能是“水过地皮湿”,流于形式,草草收场。因此,巡回督导组在各地督导的过程中,要灵活运用“一把手效应”,盯紧“一把手”绝不放松,严查“一把手”不讲私情,督导“一把手”不留死角,从而保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层一层抓落实,一级一级见真功。

    在督促两手抓、两促进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拧紧“行动”的发条。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地方普遍存在“照葫芦画瓢”的盲从现象,这种缺乏新意的“拿来主义”导致活动开展的形式、内容等个性不足,共性有余,缺乏地区特色,缺乏科学创新,缺乏内生动力,很难取得实实在在、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巡回督导组要按照赵乐际同志的要求,适时引导各单位、各部门“把开展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结合起来,”通过这三个结合,扭转照搬照抄的懒散作风,纠正脱离实际的浮夸作风,杜绝脱离群众官僚作风,从而把活动真正融入到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中去,融入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中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