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樊霄琳:公款做道场是在给自己铺法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7 15:50: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经历了17个月的调查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海外网)

    在李春城简历里,他17岁下乡当知情,22岁入党,著名学府哈工大毕业,他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毕业留校工作九年,之后在哈尔滨市11年间先后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市太平区区长、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副市长,1998年12月,他远赴四川担任成都市副市长,随后任职泸州市委书记,不到半年即调回成都再任副市长。之后担任成都市长、市委书记等职。这意味着他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其工作能力也受到四川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有关他的报道里,他是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忠孝不能两全的人民公仆,是成都市最大的低洼棚户区莲花社区拆迁改造的功臣,是引进英特尔、富士康等高科技企业的元勋,然而这样一个“优秀”人才是怎样一步步成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手中权利进行金钱交易、信奉迷信、腐化堕落的社会蛀虫,成为中央重拳出击的大老虎?

    虽然贪官罗马的导火线、原因各有不同,然而其本职则趋于共同。在其17个月的调查过程中,我们不难窥出一二。

    信仰的缺失是其首要原因。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然而当前有些领导干部不信马列毛邓信鬼神,而相信所谓的超能力、法力、神、主的庇佑,不问计于民而是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反映了一些共产党人信仰的缺失、扭曲和错位。从落马的官员来看,不少人不仅没被“神灵”相助,反而是身败名裂,刘志军、宋晨光、李春城都是例子。

    监管的缺失是其重要重要原因。再高级的骗子也难免露出蛛丝马迹,韩桂芝的东窗事发、温家宝的震怒、唐福珍自焚事件等等,都没有影响到李的升迁,同级或者上级财政、审计、组织、纪检等部门以及一些媒体不可能对李的贪腐一无所知,然而李却一边伸着贪腐手,一遍唱着高升歌一路畅行。这反映了一些部门不作为、一些干部报喜不报忧,老好人思想严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一些干部的执政观念错位,存在畏惧领导的权力思想,而不是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利。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然而,对他的落马却并不能让百姓开心起来。还官场一个风清气正,不仅要揪出现行的腐败,不仅要给广大领导干部补“钙”壮“骨”,更要反思如何消除滋生的土壤,如何建立健全制度,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牢笼。没有了贪腐的土壤,贪官自然自生自灭。否则,一个李春城倒下了,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李春城成长起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